当前位置:拥政爱民

荆州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荆州市2016年双拥工作要点》的通知(荆拥〔2016〕3号)

发布时间:2016-05-25 10:05

来源: 荆州市人民政府网

字体大小:

    各县、市、区,荆州开发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现将《荆州市2016年双拥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6年5月15日

    荆州市2016年双拥工作要点

    2016年是我市新一轮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城创建之年,深入扎实做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对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障部队完成各类军事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市2016年双拥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和省委省政府“壮腰工程”总体部署,以军民融合为主题,以迎接新一轮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城检查考核为契机,以维护社会稳定、改善民生、支持部队完成各类军事任务为重点,继续在“抓经常、打基础、创特色、促落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努力推动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良性互动、协调发展。具体做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深入开展国防教育,着力营造浓厚的双拥氛围

    各地、各部门要紧紧围绕“打基础、造声势、浓氛围”的要求,强化广大军民的国防观念和双拥意识,增强做好双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广泛开展双拥宣传活动。各地要紧紧围绕主题,加强纪念活动的组织协调,认真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早着手、早部署、早启动。充分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国防教育日等时机,广泛开展军民联欢、军民座谈会、烈士公祭、节日慰问等丰富多彩的双拥活动。大力实施“优抚对象幸福感提升工程”,认真开展“关爱革命功臣、情系基层官兵”活动,广泛宣传革命军人的光荣业绩,在全社会营造尊重革命功臣的良好氛围。积极组织以双拥为主题的知识竞赛、专题宣讲、文艺演出、图片展览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军爱民、民拥军的浓厚氛围。大力开展消防安全教育,要加大投入,加强管理,完善教育阵地,加强爱国主义场所、国防教育基地和双拥网站(专栏)建设,切实发挥好教育阵地作用。要大力宣扬双拥先进典型,总结推广退役士兵自主创业、支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双拥工作社会化、军民共建活动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不断深化双拥宣传教育效果。

    精心组织国防教育活动。要在注重经常性抓好党政干部、中小学生和全体公民三个层次国防教育的同时,扎实开展全国第十六个“国防教育日”和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国防教育月”活动。全市要以“富国强军、共筑长城”为活动主题,精心筹划,认真组织,采取印发国防教育宣传资料、举办国防形势报告会、发送手机宣传短信、组织国防知识竞赛等形式,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坚持走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的战略部署,宣传全民国防思想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成就,普及国防基本知识,进一步引导军民更好地关心国防、支持国防、献身国防。在“八一”、春节等重大节日,组织慰问团对“荆州舰”全体官兵进行慰问,与官兵座谈,加强互动交流。在“荆州舰”正式入列后,加大对“荆州舰”命名、军地互动等工作的宣传力度,拉近“荆州舰”与荆州人民的距离。

    努力营造双拥工作氛围。在进出城区的交通要道、公共场所设立永久性双拥公益广告牌。市本级和荆州区、沙市区要把北京中路、荆中路规划落实为“双拥和国防教育一条街”,着力打造我市双拥工作新亮点,充分展现双拥模范城良好形象。

    二、积极统筹社会资源,大力支持驻军部队各项建设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支持部队基层建设与改革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积极探索军民融合、寓军于民的新路子,着力帮助驻军解决实际问题。

    全力支持部队建设。要立足平时、着眼战时,把双拥工作重心转向支持部队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形成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抓协调、有关部门抓落实的运行机制,从人、财、物等方面支持部队抓好以“抗灾防洪、反恐防暴、救援防化、战时防卫”为主体的“四防”队伍建设,为部队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构建基础平台。要配合民兵预备役部队完成训练演习等任务,为他们执行多样化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不断丰富拥军形式。要围绕支持部队实施人才战略工程,从“援建军营图书室”转到“共建学习型军营”上来,提高官兵科技文化素质。文广部门要继续开展送图书、文艺节目进军营活动,为官兵增知增智助力;科技、教体、人社等部门和有关培训机构,要各建立一个拥军实习基地,加强对官兵进行面向市场谋职、创业的技能培训,提高官兵智能、技能和知识水平。

    积极为部队排忧解难。要以实事拥军为抓手,认真落实现役军人子女就学和随军家属就业优待政策。教体部门对军人子女在辖区入学优先安排。人社部门对随军家属就业要纳入就业再就业范围,对已经就业的,要加大就业保护力度,不得随意解聘。组织、编办、人社、财政、国资、工商、税务等部门要加大随军家属安置力度,严格落实随军家属行政调配安置政策;积极鼓励随军家属自谋职业、自主创业,从办证、贷款、税费等方面提供方便并予以扶持;对无法安排就业或就业后又因单位原因失业和无劳动能力的随军家属要按时发放生活补助。

    三、着眼政策法规落实,努力夯实双拥工作基础

    各地、各部门要积极适应形势发展要求,不断完善有利于拥军、优抚、安置政策落实的措施,为双拥工作创造良好的政策保障环境。

    认真落实抚恤优待政策。要坚定不移地落实优抚政务公开、抚恤补助金社会化发放等行之有效的制度和措施,按时、足额兑现抚恤补助基本标准及自然增长经费,对政策落实后仍有困难的双拥优待对象要优先纳入城乡社会救助体系予以保障。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优抚医疗保障体系,认真落实优抚对象门诊就医、看病住院基本保障报销、医疗机构优惠减免、城乡医疗救助、自付医疗费按比例补助等规定,进一步完善优抚对象“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最大限度的减轻优抚对象医疗负担。要继续完善公共服务窗口军人优先、优惠、优质服务措施,设立“军人优先”标志。认真执行军车公共场所免费停放、现役军人和残疾军人(离退休军人)凭证免费乘坐公交车以及免费参观公园、博物馆、名胜古迹等规定。抓好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程的长效机制建设。各级地方财政要坚决按规定配套优抚资金,从严管理和使用各类优抚事业经费,不断提高优抚对象生活水平。要不折不扣地落实义务兵家庭、重点优抚对象优待政策,把党和政府的优待政策落到实处。

    严格落实退役军人安置政策。要按照“把退役士兵接收到位,符合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岗位安置到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到位”的要求,认真落实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各项优待政策,继续推进退役士兵安置改革,做到教育培训知晓率达到100%,有意愿退役士兵参训率达到100%。大力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不断提升退役士兵消防业务水平。继续做好军转干部及随调家属安置工作,确保各项政策兑现到位。要按政策及时完成上级下达的军休干部安置任务,没有无计划接收和无故拒收。全面落实军休人员政治、生活和医疗保障待遇,做好军休服务管理工作。

    扎实做好涉军维权工作。要以法律拥军为基本途径,加强军地协调,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切实维护好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要积极帮助复退军人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完善涉军突出问题排查化解、信访接待和责任考核机制,妥善处理各类矛盾纠纷问题,努力确保复员退伍军人群体的基本稳定。要在双拥优待对象中广泛开展“五好四自”(遵纪守法好、家庭道德好、勤劳致富好、和睦邻里好、支持国防好,自律、自爱、自重、自强)活动,引导广大涉军对象在享受拥军优属合法权益、感受党和政府关怀的同时,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创业致富,切实履行尊重地方党委政府的义务。

    四、充分发挥部队优势,积极做好拥政爱民工作

    驻荆部队要发扬人民军队优良传统,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深入开展拥政爱民活动。

    扎实开展拥政爱民教育。要根据形势发展变化,每季度组织一次人民军队性质、宗旨和拥政爱民光荣传统教育,广泛开展“热爱荆州、建设荆州”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群众纪律,自觉尊重地方党委政府。充分利用部队资源,开展多样化消防教育活动。要注重培育和挖掘拥政爱民工作先进典型,及时在各级媒体进行宣扬,结合年终工作总结进行表彰,切实形成拥政爱民的鲜明导向。

    积极支援地方经济建设。要按照“地方所需、部队所能”的原则,充分发挥部队自身优势,积极组织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投身“壮腰工程”,主动参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建制参与农田水利、管网改造、村村通等国家和驻地的重点工程建设。要持续开展“率兵带民”活动,鼓励和发动民兵预备役人员在发展生产、促进经济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共奔小康”。

    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要牢固树立主动作为思想,在抓好部队自身战备训练任务的同时,注重在用兵中练兵强兵,主动承担党委政府赋予的抗洪抢险、抗旱救灾、森林灭火、应急救援、安保警戒等急难险重任务,做到地方有需求部队有反应、地方有请求部队有行动,切实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挥积极作用。

    广泛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坚持从群众热切关注和急需帮助的事情做起,持续开展结对帮扶、捐资助学等活动,积极参与定点扶贫、集中扶贫行动。原则上,每年团以上单位要列支3万元以上扶贫专项经费,与驻地1个落后村进行定点帮扶;每名班子成员要与驻地1名困难家庭或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每逢春节、八一等重大节日,有计划地对驻地贫困家庭、退役人员、离退休老干部及遗属进行走访慰问;每遇重大灾害事件,要发动现役官兵、专武干部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开展捐款活动。

    踊跃投身各项社会建设。要投身“三万”活动,组织官兵深入农村、深入农户、深入农田,帮助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群众幸福指数。要投身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军警民联防联治,组织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配合公安机关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治安,定期开展护村、护厂、护路巡逻活动,妥善处理军警民纠纷和危害社会稳定的突发事件。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开展绿色营区、生态营院创建活动,并利用“3.12植树节”、“4.22地球日”、“6.5世界环境日”等时机,成建制实施“国防林”、“民兵林”等造林工程,参与野生动物、水系湿地等保护,协助驻地搞好垃圾清理、市容整理等环境整治,为建设美丽荆州作出贡献。

    配合地方开展军训活动。驻荆部队要把搞好军训工作作为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肩负的一项重要任务,积极协助各类院校、党校、企事业单位搞好军训工作,不断提高全民国防观念、培育强健体魄。原则上,驻荆部队每年要根据驻地实际需求,对各类院校和各级党校入学新生进行一次普训;对有军训愿望的企事业单位,也要视情妥善安排。

    广泛开展共建共创活动。要开展以“共学创新理论、共树文明新风、共求社会稳定、共促军地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军民共建活动,与驻地社区、村镇、院校、医院、福利院等单位签订军民共建公约和协议,适时组织富有时代特点和地域特色的群众性联谊活动,切实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原则上,团以上单位要与3个单位、营级与2个单位、连级与1个单位结成共建共创对子。

    五、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做好双拥创建迎检工作

    全国全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新修订颁布的《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办法》、《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标准》,对创建命名、抽检考评推出了一些新的办法和标准。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及早筹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以更高的标准积极参与新一轮创建工作。

    加强双拥组织机构建设。各级双拥领导小组要根据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充实组成人员,定期研究双拥工作,高质量地抓好双拥迎检工作和年度经常性工作的落实;成员单位要根据工作职责和目标考核办法,认真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各项工作;要配齐配强双拥工作联络员,充分发挥他们情况交流、信息反馈、沟通上下、协调左右、推进工作的积极作用。双拥办是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办事机构,在政府机构改革中,要保持各级双拥办的稳定,保证组织机构健全、人员定岗定位;要制定和完善各种规章制度,逐步健全常态化军地合署办公运行机制,保证军地协调更加顺畅。驻荆部队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深入分析拥政爱民工作形势,认真研究制订工作计划和措施,推动我市双拥创建工作目标的顺利实现。

    高质量做好双拥迎检工作。7月底,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将召开纪念建军89周年暨争创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城动员大会,统一全市军民思想,形成强大的迎检合力。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迎检作为今年双拥工作的重大任务来落实,加强领导、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对照标准、过细工作、固强补弱,抓好指导、及时整改、提高水平,努力确保抽检考评“不扣分、多加分”。

    着力打造双拥工作亮点。各地、各部门、各部队要紧跟经济社会和军队发展形势,在做好双拥常规性工作的基础上,注重在创新实践、谋求突破、推进发展上下功夫,不断推进双拥工作跃上新台阶。要创新工作思路,积极筹划阶段性双拥工作规划和年度双拥工作计划,不断探索双拥工作新形式、新内容、新机制,努力使双拥工作与时俱进、充满活力。要坚持典型引路,充分发挥老典型的示范作用,注重发现、培养和宣传新典型,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动效应。要认真总结梳理本单位双拥工作的经验做法,努力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双拥工作品牌,全面提升全市双拥工作的整体水平,不断扩大我市双拥工作在全省、全国影响的广度和深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