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动态信息

【我们的小康生活】贫困村吃上了“旅游饭”

发布时间:2021-10-08 09:21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字体大小:

近些年,摘得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森林乡村三块国家级“金字招牌”的松滋市洈水镇樟木溪村,已成为游客们眼中的乡村休闲胜地,这里风光秀美,乡风淳朴,生机勃勃。从路难行、水难喝的省级贫困村一跃成为小康村,每一位村民都是樟木溪村美丽蜕变的见证者。《我们的小康生活》今天播出《贫困村吃上了“旅游饭”》

眼下正是猕猴桃上市的季节,在松滋市洈水镇樟木溪村一组的猕猴桃园里,一根根藤蔓上挂满了圆润饱满、鲜甜多汁的猕猴桃,空气中弥漫着沁人心脾的淡淡果香。正在打理果园的村民张小群主要负责果园的日常看护。

张小群今年49岁,前些年她和丈夫一直在外打工,这几年她目睹了村里发生的巨大变化,于是选择回家在村里发展,一家人一年的收入可达6万多元。

如今的樟木溪村特色产业兴旺。然而早在2012年前,这个村还是一贫如洗的破败景象,是洈水镇唯一的“资不抵债村”。樟木溪村位于松滋市洈水镇西南部,由于地少山多,交通闭塞,经济条件落后。为了摆脱贫困,2013年,村“两委”一班人从本村实际出发,依托特色农产品和自然景观,确立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发展思路,并于2015年开始规划建设。短短几年时间曾经的贫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发展乡村旅游为樟木溪村带来的不仅是人气,更是机遇。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樟木溪村也吸引了不少有识之士前来投资兴业。2017年湖北乡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樟木溪村挂牌成立,该公司是一家集“互联网+乡村”旅游开发、农产品供应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打通了当地农产品走向销售的最后一公里。

和当地农产品同样受欢迎的还有民宿。走进坐落在樟木溪村山腰上的民宿群,灰瓦白墙的特色院落让这座名为“香樟别院”的民宿更加迷人。

近年来,樟木溪村围绕“乡村电商、观光采摘、山水民宿、农家乐”一三产业联动的目标,走出农旅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的新路径。目前,4个产业基地围绕四季果蔬、三红蜜柚、红心猕猴桃、柑橘等特色农产品种植采摘项目,发展农家乐6家、民宿12家、土特产品店6家。

今后樟木溪村将按照“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富农”的发展模式,做大做强林果种植业和农旅服务业,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基础上,进一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