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动态信息

江陵县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7-29 16:29

来源: 荆州日报

字体大小:

“村里投入多少钱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积极性高不高?”“人居环境整治入场工作如何进行?”……近日,江陵县资市镇古堤村、先进村接受该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村庄清洁行动暗访问题整改检查。

6月30日,江陵县乡村振兴指挥部办公室联合县城管局组成暗访专班,分三组对该县10个乡镇管理区垃圾治理情况进行专项暗访,古堤村以97.67高分列榜首,较前两次暗访有了质的飞跃。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江陵县在巩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攻坚战优异成绩的同时,根据省美丽乡村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的通知要求,在全县常态化开展以“五清一改”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实现乡村振兴。

全域推进振兴宜居家乡人人有责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激发全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内生动力,成了江陵县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课题。

3月25日,江陵县全面启动“村庄清洁日”活动,机关干部、全体党员、村“两委”干部、志愿服务者等下沉村社区,带动广大农户掀起“扫干净、码整齐”村庄清洁行动高潮。

“我们村是支部书记带头、党员干部示范、村民全部参与。”“我们村由党员干部带动左3户、右3户村民,再由积极参与的村民带动自家左右邻居,最后实现全村参与。”……

为实现全民参与、全域推进的常态化村庄清洁行动,江陵县进一步完善“三步走”“左三右三”优秀基层管理模式,继续开展“五清三美三评”活动,“最美村庄”“最美庭院”“最勤快家庭主妇”成为全民学习看齐的“标杆”;开展“清洁行动·我带头”主题党日、村庄清洁行动“随手拍”等活动,使村庄清洁行动深入人心;常态化开展“小手拉大手”、青少年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儿童全面参与村庄清洁行动,实现村庄清洁行动全家总动员。

今年以来,江陵在全县134个村(社区)开展4次“村庄清洁日”活动,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05万吨,清理村内水塘790口、沟渠650公里,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500吨,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3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上万份,张贴宣传标语横幅300条,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61750人次,在全县形成“扫干净、码整齐、保畅通”工作氛围。

常态化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久久为功

只有让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主体,形成科学高效的全方位常态化整治机制,美丽乡村建设才能久久为功。

今年以来,江陵县始终坚持“全民参与、全域推进、全方位整治”的总要求,严格落实“环境整治”“责任落实”“工作机制”“发动群众”“考核督办”5个维度常态化。

通过清理生活垃圾、河塘沟渠、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乱搭乱建、清除违章广告等,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切实推进清洁行动。

推行“县级主导,乡镇主责,村级主体,村民主动”工作责任模式,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村庄清洁指挥长制度;借鉴河湖长制工作经验实施路长制度,确保道路环境整治长效化、常态化。

设立“村庄清洁日”,开展全域大扫除、大清洁、大整治活动;建立“一月一暗访、两月一调度、一季一评比、半年一小结、年终一总结”常态化工作推进机制;开展“一月一暗访、一季一拉练、一年一考核”考核督办机制;建立常态化监督举报机制。

……

如今的江陵,村庄清洁行动正由“清脏”向“治乱”、“保洁”向“美化”、“突击整治”向“常态化”推进,全民参与、全域推进、全方位整治的村庄清洁氛围日渐浓厚,一个个“清洁干净”“环境优美”的宜居村落,就像一朵朵盛放的鲜花在江陵大地上绽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