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动态信息

沙市区扶贫办副主任刘钧:脚下有泥土肩上有担当

发布时间:2020-06-24 09:49

来源: 沙市区

字体大小: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从事扶贫工作的3年里,沙市区扶贫办副主任刘钧用脚步丈量扶贫路,用真心换取群众情,为沙市区推开了一扇脱贫之门。

扣好精准扶贫“第一颗纽扣”

2017年初,沙市区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勇挑重担的干部。面对组织召唤,刘钧临难不避,踏上扶贫征程。

逐字逐句反复研读各类调查材料和扶贫政策文件,深入各贫困村调研走访,摸清贫困群众致贫原因,紧抓政策项目推动脱贫致富……刘钧进百家门、听百姓言、办乡亲事,迅速投入扶贫工作。

“脱贫攻坚工作要做实,必须先把贫困识别、建档立卡工作做实。”为扣好精准扶贫的“第一颗纽扣”,刘钧带领扶贫信息员对“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进行维护。

贫困户家庭成员基本信息、致贫原因、收入支出、生产生活等数据又多又杂,信息维护任务繁重。3个月来,他们对国网数据进行逻辑比对,发现有冲突的信息节点,便进村入户了解贫困户状况,采集真实信息在国网上修改完善。

刘钧白天下乡,晚上回到单位,还要连夜做好归类统计工作,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5+2”“白加黑”,在刘钧和同事的不懈努力下,2017年底,沙市区在国网上完善贫困户信息2.7万多条。

2018年上半年,沙市区贫困人员全面复核甄别工作结束后,国网信息准确率实现错误清零,为沙市区脱贫攻坚宏观决策和工作指导提供支撑。

精确绘制扶贫地图

扶贫办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参谋部”,精确绘制扶贫地图,挂图作战,才能让各项扶贫政策落地生根,将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

2018年,沙市区进行精准扶贫大数据核查,刘钧一方面做好宣传发动、方案制定、线索核查、数据上报等工作,另一方面参与巡查督导,协调指导行业部门和乡镇街办进行问题线索核查清理。

问题线索有几千条,核查前,刘钧不厌其烦地为大家讲解政策规定、入户核查技巧、表格填写方法。入户核查中,刘钧积极了解工作进展,协调难点事项,一家一户摸底排查贫困户,做到心中有数。复核整改中,刘钧严格把关每一条整改措施,及时落实扶贫政策,确保贫困群众病有所医、残有所助、生活有兜底,实现基本生活有保障。

“作为一名基层扶贫干部,我深刻认识到精准扶贫工作整体性部署和延展性规划的重要性。”刘钧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全力组织运用“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对扶贫领域工作审计和中省巡视反馈各类问题整改等项工作实施,以“这事我负责、这事我落实”的责任担当,切实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经刘钧草拟的10余篇工作方案、整改报告和工作总结,为督促和指导相关职能部门履行好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起到了促进作用。

找出脱贫致富新路子

“出时晨露沾衣裳,归来星稀路也长。扎实做好‘户户清’,摸清家底助脱贫……”这是刘钧工作的真实写照。

岑河镇沙口村地理位置偏远、贫困人口多、经济底子薄。刘钧多次深入调查摸底,摸清村里的基本情况,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将扶贫扶到点上、根上。

以前,沙口村电网线路老化,电线像杂乱的蜘蛛网,不仅电压低,还存在安全隐患。刘钧多次向国家电网争取政策,帮助村委会实施电网提档升级。

“现在再也没有出现过频繁跳闸的现象,用电更安全,生活也更安心了。”村民高兴地说。

除了帮助村委会完成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刘钧还在村级五年规划的基础上,推动扶贫项目建设,为村民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致富之路。

白渎村推广稻虾连作7000亩,全村26户贫困户从中受益;东湖村大力发展特色农庄,一批贫困户在这里打工;沙口村80亩蔬菜大棚稳定生产、食用菌项目高产上市……

截至2019年底,沙市区原有贫困村已全部出列,原有国网建档立卡贫困对象,也仅剩最后10户未脱贫。

“能够为群众脱贫致富贡献绵薄之力,就是‘扶贫人’最大的意义和快乐所在。”刘钧将继续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为沙市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