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动态信息

精准扶贫 不落一人:“苦涩”瓜蒌酿“甜蜜”生活

发布时间:2019-11-18 15:01

来源: 荆州日报

字体大小:

石首市调关镇桂家铺村以丁丁瓜蒌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依托,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基地+社员”特色产业模式,带动村民发展瓜蒌产业,实现增收致富,在“苦涩”瓜蒌里收获了“甜蜜”生活。

11月11日,在调关镇桂家铺9组的丁丁瓜蒌种植合作社基地,刚刚成熟的瓜蒌挂满枝头,黄澄澄的果实特别惹人喜爱。社员们正忙着收取瓜蒌子,有的摘果,有的剥皮,有的打包,忙得不亦乐乎。

瓜蒌,别名:栝楼、糖瓜蒌、蒌瓜。属多年生攀缘型草本植物。其果实、果皮、果仁(籽)、根茎均为上好的中药材,主治清热涤痰,宽胸散结,润燥滑肠等。桂家铺村属低岗丘陵地带,土壤肥沃,气温适宜,非常适合种植瓜蒌。

桂家铺村党支部扶贫专干张新民告诉记者,村“两委”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引进丁丁瓜蒌种植合作社,集中流转土地150亩,解决了近20名贫困户就业问题,现在瓜蒌产业已经成为桂家铺村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社员们告诉记者,瓜蒌种植的特点是当年种,当年收益,一次性投入,多年收益。瓜蒌子是高品质的休闲食品,市场空间很大,发展前景良好。

丁丁瓜蒌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丁亚军告诉记者,今年瓜蒌行情不错,瓜蒌子销售价格每斤19元,正常亩产350斤左右,受前期干旱影响,今年基地的瓜蒌产量每亩约300斤。前期,他们已经采收了2000多斤,后期还可以采12000斤左右,预计亩平收入可以达到5000元左右。

桂家铺村贫困户常仁文、张永建、张兆海把自己的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统一经营,不仅有了每年每亩300元的土地流转收益,还利用农闲时间在合作社打工,赚取工资收入,人平增加务工收入1万元以上。靠着种植瓜蒌,桂家铺村越来越多的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路,瓜蒌成了村民们眼中“致富果”。(特约记者车荣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