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动态信息

脱贫攻坚进行时:沙市区“四个强化”保障财政资金统筹到位使用精准

发布时间:2019-11-11 17:46

来源: 荆州新闻网

字体大小:

沙市区紧紧围绕整区脱贫的目标任务,通过“四个强化”,下足“绣花功夫”,确保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到位。

一是加大统筹力度,确保应整尽整。沙市区不断加大财政涉农扶贫资金统筹整合的落实力度,每年年初制定财政统筹资金实施方案,根据“横向到边”要求,将所有涉及脱贫攻坚任务的扶贫资金纳入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根据“纵向到底”要求,从区、镇、村,建立了从资金预算安排到拨付、决算、支出再到绩效评价的全流程监控机制,实现财政扶贫资金全程可追溯。同时制定了全区扶贫项目及资金管理实施办法,简化使用程序、优化拨付流程,既能快捷有效使用资金,又能确保扶贫资金安全。

二是强化资金管理,全程接受监督。全面落实区、镇、村三级公开公示制度,对项目名称、资金来源、资金规模、实施地点、建设内容、预期绩效、实施单位及责任人、举报电话等信息进行公告公示。由区纪委监委、审计、扶贫、财政及项目主管部门负责,采取不定期抽查、年度专项检查等方式,对统筹整合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检查过程中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向乡镇党委进行反馈,加强后期跟踪、狠抓整改落实,根据干部管理权限,由纪检监察部门对落实整改不力、涉嫌违规违纪的单位及个人予以执纪问责。

三是强化日常督办,做好绩效评价。沙市区将统筹整合财政资金项目推进情况纳入区扶贫攻坚作战指挥部督办的重点工作内容,开展专项督查,并形成督查通报。由区财政局牵头,年底组织区级有关部门按年度目标任务对各乡镇统筹整合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开展绩效评价,评价结果在全区范围内予以通报,并将评价结果作为下一年度安排精准扶贫资金的重要依据。

四是强化政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认真总结和推广在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中的好的经验和做法,加强向上信息报送和政策宣传力度,着力构建政府、市场、社会互为支撑,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消费扶贫“四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加大项目整合力度,找准项目与贫困户、项目与新型经营主体、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之间的利益联结点,充分发挥扶贫项目“1+1>2”的综合效应。

目前,沙市区全年整合财政统筹资金16665万元,有力推动了全区脱贫攻坚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