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相关政策

关于印发《荆州市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3-06 14:03

来源: 荆州市人民政府网

字体大小:

    各县(市、区)、荆州开发区、纪南文旅区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市直各相关单位:

    《荆州市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已经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荆州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

    2018年3月1日

    荆州市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是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2018年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聚焦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继续深入推进“六大攻坚行动”,补短板、强弱项、提质效,全面完成2018年53个贫困村出列和47817名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任务,努力打造插花地区扶贫工作荆州样板。

    2018年将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一、着力推进深度贫困攻坚。

    认真贯彻全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落实《湖北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和我市实施办法,强化对松滋市卸甲坪乡、洪湖市老湾乡2个深度贫困乡和全市44个深度贫困村的精准支持。市直相关部门要深入调研深度贫困乡、贫困村情况,对接落实项目,给予大力支持。县市区要加大投入力度,对深度贫困村投入不低于600万元。补牢产业发展基础,落实“一村一业”要求,确保深度贫困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纯收入有大幅提高。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水、电、路、气、房、环境改善“六到农家工程”。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实行生产生活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全覆盖,确保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指标达到全市平均水平。加强重点对象扶持,强化对贫困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群体的精准帮扶力度。

    二、着力推进政策落实。

    全面落实健康扶贫行动方案,全额资助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按每人每年不低于200元标准为贫困人口购买补充商业保险;实现贫困人口家庭签约服务全覆盖;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及门诊慢性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90%以上,个人年度自负医疗费用在5000元以内;严格实行市县两级医疗机构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及“一站式”结算。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按不低于国家和省定标准对贫困学生进行资助,落实雨露计划政策,确保不落一人。全面完成住房保障年度任务,完成4736户农村危房改造计划,确保1057户3163人易地搬迁工作全部完成。全面落实信息扶贫,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村光纤全覆盖和4G网络全覆盖。全面落实就业扶贫政策,实现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尚未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至少有 1 人能就业创业。全面推进金融扶贫小额信贷,力争全市扶贫小额信贷累计贷款额度达到8亿元以上,新增贫困户扶贫小额贷款1亿元,户贷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全面加强扶贫与低保政策的相互衔接,进一步提高社会救助标准,对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家庭实行兜底保障,做到应保尽保。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确保对困难残疾人精准救助。全面推进建档立卡对象小额扶贫保险。全面落实公共法律服务进贫困村、贫困户。整合移民资金,落实对困难移民的帮扶政策。

    三、着力推进产业扶贫向纵深发展。

    着力发展特色产业扶贫。实施以产业为主的整村推进项目,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稳定增加贫困村、贫困户收入;充分发挥产业扶贫奖补政策效应,扶持建立一批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扶贫产业基地;大力引导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动员领办市场主体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带动贫困村、贫困户发展产业,力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参与精准扶贫比率达到50%以上,每个村有1家以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精准扶贫,实现有劳动能力贫困户有1个以上产业增收项目。加大光伏扶贫力度,2018年完成52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实现受益村年均增收5万元以上;加强村级光伏电站的运营管理,建立健全运营管理和收益分配机制,确保贫困村贫困户获得长期稳定收益。全面推行电商扶贫。加快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中央和省试点项目,完成60%以上贫困村电商网点建设,充分运用中国社会扶贫网、互联网、知名电商企业等平台优势,建立精准带贫机制。积极开展旅游扶贫。在条件成熟的贫困村因地制宜适度开发乡村旅游和特色旅游项目,培育一批“乡村旅游后备箱基地”,开展湖北旅游名镇、湖北旅游名村、湖北旅游民宿、星级农家乐创建活动。探索资产收益扶贫路径。鼓励贫困户以资金、土地入股等方式参与产业发展。

    四、着力推进驻村帮扶做实。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出台具体实施办法,切实解决驻村帮扶中选人不优、管理不严、作风不实、保障不力等问题。精准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的干部参加驻村帮扶工作;严格实行重点贫困村市县一级单位帮扶全覆盖,落实全脱产驻村,每个工作队不低于3人,工作队长由处科级干部或后备干部担任,队员至少2年一轮换,工作队吃住在村确保每周5天4夜,坚决杜绝“走读”和“挂名”现象;加强对驻村干部的关心支持和考核激励,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确保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精准、帮扶扎实、成效明显、群众满意。

    五、着力推进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广泛开展精神脱贫行动,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行动、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活动,形成现代文明理念和生活方式,帮助贫困群众挖掉“安贫固穷”的旧思想,树立摆脱贫困为荣的新观念。坚持帮扶政策措施与贫困群众参与挂钩,提高群众成就感和获得感,树立脱贫自信心。坚持能人带动和技能培训,培育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能力,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

    六、着力推进社会扶贫工作。

    全面运行“中国社会扶贫网”。帮扶责任人带头注册为爱心人士,动员社会各界积极注册,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注册全覆盖,实现有帮扶需求的贫困户能即时发布贫困需求,全市贫困需求信息对接率达到40%以上,有效搭建贫困户帮扶需求与社会爱心资源的精准对接平台。深入开展“百企扶百村”行动。进一步动员和激发各类企业、商会、协会、社工组织、志愿者、在外能人乡贤以及公民的社会责任感,开展产业扶贫龙头企业评选工作,制定帮扶政策,出台“百企扶百村、增效奔小康”实施方案。精心组织第5个“扶贫日”活动,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汇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七、着力推进抓党建促脱贫。

    坚持把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抓住今年村“两委”班子换届的契机,采取“内部选任、回请聘任、上级派任”等方式,大力实施“回归工程”,拓宽选人渠道,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要派强用好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坚持因村选人组队,加强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日常管理,对干得好的该表彰的表彰、该使用的使用,对不适应的及时调整“召回”。要加强贫困村党组织建设,完善组织设置,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实施致富能人培养计划,加强乡村治理,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把村党组织建成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建强战斗堡垒。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效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履职尽责考核和各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凝心聚力抓党建、奋力攻坚促脱贫。

    八、着力推进作风专项治理。

    将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全面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集中治理,全面开展扶贫项目资金审计,集中力量解决扶贫领域存在的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项目推进不及时、考核监督不严格等突出问题。坚持“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成效不符合要求不放过、群众对整改不满意不放过”,确保党委和政府扶贫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干部对政策和情况掌握到位、扶贫对象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到位、扶贫政策落实到位、部门扶贫职责履行到位、驻村帮扶落实到位、结对帮扶全覆盖到位、内生动力激发到位、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到位、责任追究问责到位等“十个到位”。

    九、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坚持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各级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大扶贫格局。建立工作运转常态机制。市扶贫攻坚指挥部建立“单月调研、双月调度、季度督查”的精准扶贫工作运行机制,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配合,推进工作。完善精准扶持“后扶”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脱贫不脱政策的对象、范围、程序,确保积极脱贫、稳定脱贫。建立大数据比对机制。加强扶贫与各相关部门信息数据比对工作,根据实际情况每半年集中比对一次,进一步找准帮扶对象。建立重大战略部署统筹协调机制。加强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三乡工程等重大战略部署的衔接,做到统筹安排、同步部署。完善精准扶贫考核机制。落实2017年度县级党政扶贫成效考核和市直部门扶贫目标责任制考核,进一步完善2018年度考核工作,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十、着力推进典型经验推广宣传。

    在市级主流媒体全面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主题报道。荆州日报着力办好《扶贫一线的故事》栏目,荆州广播电视台着力办好《扶贫攻坚在路上》、《精准扶贫在荆州》等新闻专栏,并结合《江汉风》、《好人开讲》、《行风热线》等,定期组织扶贫宣传战役,开展荆州“最美扶贫人”、“我脱贫我光荣”等系列宣传活动,创新举措,总结经验,挖掘和推介具有荆州特色、激发内生动力的扶贫脱贫典型,为全市“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工作营造凝聚人心、鼓舞干劲、奋发作为的良好舆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