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相关项目

荆州村村年收入“10万+”筑牢乡村振兴基础

发布时间:2021-09-27 10:20

来源: 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

金秋九月,一片丰收景象。

今年,荆州市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引领作用,破解村集体经济增收难,壮大村集体经济,筑牢乡村振兴基础。预计到年底,全市1485个行政村将基本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过10万元,半数村集体经济过20万元。

组建“三个合作社”——

人均增收超2万元

“今年的收成挺不错,又能分到不少钱!”年近70岁的杨志修是公安县斑竹垱镇车家垱村农民,家里有近7亩地,过去起早贪黑,一年到头收入也就刚过万。前几年,他把田地入股到村里的土地合作社后,年收入翻番。

以村党支部领办、村社合一方式,荆州探索建立村党组织领导下的土地股份合作社、劳务合作社和资本合作社,有效清理整合资源,鼓励村民“入社”共同发展致富。

“当时就领到了‘土地流转保底收益’7000元;再加上合作社打工和年底分红,每年收入过3万元!”杨志修收入能翻番,得益于背靠“三个合作社”。现在,他既是土地股份合作社的股东,也是村里劳务合作社的社员,他还拿了部分现金入股,成了村里资本合作社的“合伙人”。

年轻人外出打工,村里留下的大多是老人,劳动力不足造成大片农田闲置。“三个合作社”模式,对村集体三资进行了有效清理、整合,激活农村发展要素。

目前,仅公安县共推动80余万亩耕地入股、近10万农户入社,土地入股入社率40%以上。2020年,公安全县村集体经济平均增收达10万元以上,村民平均增收2万元以上。

联村抱团——

一半村集体收入达20万元

在江陵县,各村告别“单兵作战”,地域相近、产业相似的村集体实行联合发展。通过集中资金、土地统筹调配,建设高标准产业基地,统一引进大型农业企业,各村按入股比例共享发展成果。

“过去村里底子薄,即使申请到项目资金也难以做成一个像样的项目。”谈起过往,杨岔路村党支部书记严圣才感慨不已。

迎来转机,始于该县探索实施“联村发展”模式。

“现在我们村每年联村经营分红2万元,年土地流转增值服务费1.7万元,洗瓜平台租赁收入还可以拿到8万元。”2020年,借助村内精准扶贫项目,严圣才主动申请加入普济镇吊瓜联种产业,镇上共10个村筹资140余万元投资建打造吊瓜基地。

普济镇10个村联村种植吊瓜、秦市乡12个村联合发展食用菌产业、县级17个经济薄弱村联合发展光伏产业……近十个“联村共建”产业发展风生水起。

“以强村带动弱村、联村抱团,破解产业振兴难题。”江陵县委组织部部长王焱群介绍,在联村发展模式下,全县已经有一半村集体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

农旅融合——

催生乡村网红打卡地

在中心城区周边,各村利用地缘优势,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和农事体验于一体的农旅融合生态农业综合体。荆州区铜铃村“铜铃岗蔬菜主题公园”、沙市区木垸村“东方神木馆”等一大批网红打卡地应运而生。

中秋佳节,木垸村生态体验餐厅爆满。“在节假日期间,我们平均每天接待游客2万余人,日均营业额30万元左右。”木垸村村支部书记徐正洲介绍,村集体通过引进民间资本,以土地入股,投入资金2000万元,共同组建中夏祥木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流转土地、景区务工、卖土特产、开办民宿……乡亲们增收的路也越走越宽,2020年村集体收入达到15万元。今年,徐正洲还将带领村民进行产业调整,发展草莓种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