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动态信息

荆州“村医计划”:培基层英才 筑健康基石

发布时间:2021-11-15 09:21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字体大小:

2021年是荆州市全面实施“大学生村医计划”的第一年,294名未来基层医疗人才正在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学习。他们的“准村医”学习之旅进行得如何呢?

在湖北中医高专临床检验实验室,学生何妙雪正在老师指导下,通过显微镜观察细菌形态。何妙雪就读临床医学专业,是大学生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生。毕业后,她将以大学生村医的身份走进乡村卫生室。

湖北中医高专是湖北省10所参与大学生村医培养的院校之一,承担武汉、荆州、十堰、天门、潜江五地的委培任务。今年9月,学校共迎来577名临床医学村医计划的大一新生,其中荆州录取294人,是全省“村医计划”录取人数最多的地区。该计划的培养层次为全日制普通专科,3年的学习时间里,学生除了学习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以外,还进行部分校内实训和临床实习。

根据“村医计划”的安排,学生毕业后将由荆州各地卫健部门根据学习成绩以及岗位需求分配,定向到乡村卫生室工作。服务期限为7年,每年考核一次。

为破解乡村医生队伍老化、素质不高的问题,江陵县自2016年就开始实施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工程。截至目前,已有25名定向医学委培生毕业并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履行服务协议。

21岁的王政是江陵县白马寺镇曲垸村人,江陵县定向培养的大学生村医,今年毕业后分配到曲垸村。

在“前辈”乡村医生陈东平的言传身教下,王政很快就熟悉了村卫生室的日常工作。

如今,江陵县正采取在岗村医学历提升、订单定向培养和乡镇卫生院派驻巡诊办法,建起大学生乡村医生培养机制。

“定向培养,定向就业”的“村医计划”是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工作。荆州市卫健委还将协调编办、人社、教育等部门,进一步完善“村医计划”的顶层设计,确保学子们学有所成,更好地服务基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