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动态信息

荆州社区三级健康服务体系率先在全省运行

发布时间:2021-07-27 10:53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字体大小:

继全省首批医务社工社区服务站在荆州区挂牌后,7月23日上午,由街道社工站携手荆州市中心医院孵化培养的5支医务志愿者服务队成立,标志着荆州市社区三级健康服务体系率先在全省运行。这也是荆州市“五社联动”优化社区治理结出的首个硕果。

为推进社区治理创新,去年,市民政局积极探索,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荆州正泽社工入驻,推动荆州市中心医院医务社工部建设,逐步形成了“社工+医务+志愿者”医务社工院内服务模式,服务对象和范围立足医院辐射社区。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持续下沉社区服务群众,今年4月15日,市民政局携手市卫健委在荆州区梅村社区、新民社区、解放社区、南门社区、通会桥社区建立了全省首批5个医务社工社区服务站,与荆州市中心医院、社区卫生(健康)中心搭建了全省首个社区三级健康服务体系。为了让服务体系全面运行,医务社工站积极招募社区志愿者,邀请市中心医院开展医务知识培训,在5个社区各自培养建立起一支医务志愿者服务队。

这5支医务志愿服务队是首批医务社工社区服务站的“主力军”。今后,医务社工社区服务站将活用“五社联动”机制,指导医务志愿服务队深入居民身边开展医疗志愿服务,建立社区居民健康档案、社区居民健康导图,以居民健康需求为导向,精准链接健康宣传、社区义诊、专家坐诊、家庭医生及社区众筹等志愿服务,实现“预防进家庭、小病在社区、大病去医院”,推动健康中国战略在社区落地。

从医院走向社区,“社工+医疗+志愿者”医务社工院内服务模式创新升级,逐步构建起“社工+医疗+志愿者队+社区+公益慈善资源”医务社工院外服务模式,是我市“五社联动”优化社区治理的首个成果。今年5月,市民政局出台全市社工站建设方案,未来4年将实现乡镇(街道)社工站、中心城区社区社工室、民政事业单位社会工作科(股)室全覆盖,并在教育、医务、养老等领域,探索更多社区治理创新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