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动态信息

荆州区行政审批时限平均压缩79%

发布时间:2021-07-27 14:19

来源: 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

据荆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统计,截至6月15日,今年全区新办企业1032家,约占去年全年开办企业数量的61%。

市场活跃度来自哪里?去年荆州区发布优化营商环境30条措施,推进政务服务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行政审批时限比法定时限平均压缩79%,达到全市领先水平。2020年荆州市营商环境评价中,荆州区18个指标综合得分排名全市第三位,其中纳税、跨境贸易、办理简易注销、获得信贷、招投标管理等5个指标排名全市第一。

招商引资企业开办手续一日办好

7月6日,位于荆州市中高速出口旁的网库集团项目工地上,机器轰鸣,投资8亿元的湖北产业互联网总部园区不久前动工。

网库集团湖北(荆州)公司项目是荆州区重要的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10亿元,分为两期投资建设:一期项目落地绿地铭创大楼15楼,投入2亿元,已建成运营10个产业互联网平台;二期投入8亿元重资产建设湖北产业互联网总部园区,计划建成运营不少于30个产业平台的产业互联网总部园区载体。

网库集团总部设在北京,是国内第三大综合B2B电子商务服务商,在全国设立了300个子公司,打造了300个县域特色产业平台,过去3年累计推动B2B交易额超过6500亿元。

“公司总部规定,地方签约项目应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项目落地。”网库中南大区执行总裁黄平告诉记者,去年9月13日与荆州区签订招商协议后,因北京总部公章外借条件苛刻,9月28日,黄平还是前往荆州区政数局办事大厅尝试办理公司开办业务。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为该招商引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进行“容缺”受理。现场远程视频验证北京总公司公章后,为公司当日办好营业执照。公司章程、股东会决议文件等立马邮寄回北京总部补盖公章。10月1日,公司顺利启动场地装修工作。

“特事特办,为企业开展后续工作扫清障碍。公司在其他地方开办企业,都不如在荆州效率高。来荆州,来对了!”黄平感慨。

大数据筛查为企业退税240万元

“今年上半年已缴税4969万元,比去年全年还多出800万元。这些年企业在荆州区享受的服务越来越好!”7月8日,四机赛瓦石油设备公司财务总监常红慧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1992年就落户荆州区的四机赛瓦,是荆州市石油机械行业龙头企业,也是出口退税一类企业,主要生产石油固压成套设备、石油特种车辆、石油装备自动化控制产品及软件等。

前不久,荆州区税务局税政人员在清理以前年度进料加工核销数据时发现,该公司有两笔进料加工未核销。区税务局第二征收小组组长屈柱新立即通知常红慧,在仔细核对确认清楚后,为公司做了进料加工核销申报审核,对产生的新的计划分配率进行数据调整。几天后,企业获得补退税240万元。

常红慧十分惊喜,她告诉记者,公司每年退税金额平均在1000万至2000万元不等。“没想到,公司自己疏忽造成的损失,税务局通过大数据筛查发现问题并及时提醒,又为公司账上添了一笔发展资金,维护了企业利益。”

清理盘查多收电费65.68万元

今年五月以来,荆州区整合市场监管等多方执法力量,组建4个工作专班,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检查,对本地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行为进行全面彻底整治。截至6月,全区共清理盘查多收电费65.68万元。

在专项整治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现荆州区岳山小区多个商铺电费收取不合理,按0.9元至1.2元收取,不符合国家转供电相关规定。该局市场秩序监管部负责人张瞵介绍,按规定,小区物业应按照0.69元一度电收取商户电费。经核查后,责令物业退回3万元多收电费给小区商铺租户。

工作人员全面摸排,排查确定转供电企业24户,涉及转供电编号27个。该区对“转供电费码”生成的数据分析中,连续2个月红码或者连续3个月黄码,且不执行转供电电价政策的主体开展重点核查,严厉打击违规加价、不执行电价政策等行为。建立台账逐户清退,对7家转供电红码企业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对2家转供电主体价格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依法对1家转供电主体的价格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并罚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