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基本设施

荆州铁路

发布时间:2020-02-26 10:02

来源: 荆州市人民政府网

字体大小:

  汉宜铁路东连武合高速铁路、西接宜万铁路,是我国快速铁路网络中沪汉蓉高速客运专线的一部分,以客运为主,和宜万铁路、武合高速铁路构成沪汉蓉沿江铁路大通道。汉宜铁路于2012年7月通车,铁路走向大致与汉宜高速公路平行,设有宜昌站、枝江站、荆州站、潜江站、天门站、仙桃站、汉口站,设计速度为250Km/h。汉宜铁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与湖北省共同建设,总投资237.6亿元。汉宜铁路又被称为沪汉蓉铁路汉宜段,汉口到宜昌动车组运行时间最快为90分钟左右,比走长荆铁路节约2小时,结束了江汉平原腹地无干线铁路、无客运火车的历史。

  荆州火车站是汉宜铁路新建车站中设计等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地级市车站,站房中心里程为汉宜铁路DK204+915米,位于荆州市中心城区西北方向,总建筑面积49859平方米,其中站房面积约11980平方米;站台雨棚面积约35536平方为。站房主体一层,建筑主体高度为25.15m,总长189米、总宽39米。规划设计旅客年发送量为400万人。荆州车站的建成,对促进荆州的城市建设,提升荆州地区运输能力,完善荆州交通基础设施,增强城市辐射能力,发展荆楚文化旅游事业,促进荆州乃至江汉平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工程经内蒙、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七省区。线路北起东乌铁路浩勒报吉站,途经鄂尔多斯西部、陕西省榆林、延安地区,山西省运城地区,河南省三门峡、南阳地区,湖北省襄阳、荆门、荆州以及湖南省岳阳、江西省新余,终点到达江西省吉安。线路全长1806.5公里,估算总投资约1930.4亿元,工程建设工期为5年。该线北段浩勒报吉至襄阳段按牵引重量为10000吨的双线重载铁路设计,襄阳至荆门沿焦枝线新建牵引重量为5000吨的双线煤运专用通道,荆门、荆州至岳阳按双线Ⅰ级电气化铁路设计建设,牵引重量5000吨;岳阳至吉安按单线Ⅰ电气化铁路设计建设。预留襄阳至荆门、荆州、岳阳按10000吨牵引重量的重载铁路建设条件。蒙华铁路湖北境内长330KM,在我市境内长度约94KM,从沙市区观音当镇与荆门市交界的长湖处进入,经观音垱镇政府东约两公里处跨越318国道、汉宜高铁、汉宜高速公路,在岑河镇东约1.5km处设荆州东站,在江陵县设江陵站,向南接荆州长江公铁大桥,在桥南公安县杨厂镇设公安站,藕池镇设藕池站,石首市城南设石首站,在高基庙镇出荆州进入湖南省华容县。目前,蒙华铁路荆州段建设正加快推进,铁路路基、桥梁施工基本完成,正在进行铺轨和电气化施工。预计今年10月份开通运营。

  李埠长江公铁大桥。该项目是国家“十二五”时期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是“二广”高速改线荆州绕城段控制性工程,同时也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荆州至岳阳铁路必经过江通道。该项目作为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体系、长江中游城市群城际铁路网和荆州城市对外联系交通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建设对优化区域过江通道布局,完善区域路网体系,有效分离过境交通和城市交通,缓解荆州城区过江交通压力,保障国家高速公路网通畅运行,支撑区域一体化发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为提前谋划荆荆铁路向南延伸,集约利用长江过江通道资源,节省工程投资,我市积极争取将李埠长江大桥调整为公铁两用桥。2018年5月,省发改委原则同意将李埠长江大桥功能调整为公铁两用桥并纳入《湖北省长江干流过江通道修编方案》上报国家发改委。省发改委拟按跨长江独立公铁桥梁项目审批程序由省里办理核准事项。该项目拟建标准为4线铁路加6车道高速公路。其中:铁路为4线350km/h客运专线,公路为6车道100km/h高速公路。主桥造价约70亿元,总工期约4年。经公开招标,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标李埠长江公铁大桥工程可行性报告编制和其他专题研究。计划5月份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报批工作,7月份完成初步设计工作,9月份完成施工图招标工作,力争今年10月底开工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