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城市概况

荆州市情

发布时间:2024-04-09 14:22

来源: 荆州市人民政府网

字体大小:

荆州市位于湖北省中南部,地处江汉平原腹地,国土面积1.41万平方公里,总人口637万,下辖荆州区、沙市区、江陵县、松滋市、公安县、石首市、监利市、洪湖市8个县市区和荆州经开区、纪南文旅区、荆州高新区3个功能区。先后被确定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中国投资热点城市,是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全国大遗址保护示范区。2023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3151.49亿元 比上年增长6.4%,两年平均增长5.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15.08亿元,比上年增长8.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8.75亿元,增长18.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018元,增长5.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680元,增长7.8%。

——历史荣光,文化璀璨。荆州拥有5000年建城史、500年建都史,自古以来就是长江中游的文化中心、我国南方唯一连续不断进化至今的文化中心、世界唯一持续不断进化至今的稻作文化中心,是楚文化发祥地、三国文化荟萃地、红色文化富集地、长江文化展示地。作为“楚国古都,三国名城”,20代楚王定都荆州长达411年,楚先民“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孕育了世界上最早的水稻种植技术、最先进的铁器和青铜冶炼技术、最精湛的丝绸编织和木制漆器工艺。一部《三国演义》有72回写到荆州,始建于三国、长达11.28公里的荆州古城墙,被誉为“中国南方不可多得的完璧”。以荆州洪湖为中心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是党领导创建的三大根据地之一,是中国工农红军和人民军队的发祥地之一,诞生了红二军、红六军和红二军团,走出了67位共和国的开国将帅和一大批治党、治国、治军的杰出人物。

——区位优越,交通便利。荆州地处长江中游门户,是南北大通道“节点”、两湖平原“中心”,是全国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重要的公路交通枢纽和长江中游重要港口城市。荆州拥有483公里长江“黄金水道”和 651公里优质岸线,浩吉铁路北煤南运大通道、唐白河-江汉运河中部南北水运新通道、焦柳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在荆州与长江黄金水道形成三个“十字交叉”,通道优势、航道优势、港口优势明显。去年,荆州港铁水联运工程入选全国第四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目前,全市建成沪汉蓉高铁、焦柳铁路、浩吉铁路、荆沙铁路“一横三纵”铁路网,形成了荆州港和松滋、公安、荆州、沙市、盐卡、江陵、监利、洪湖、洪湖湿地、石首10个港区“一港十区”格局,“五纵三横”高速公路覆盖所有县市,2022年荆州沙市机场是湖北省内航班架次唯一正增长机场、实现航空货运“零”的突破,正加快构建东西南北“四向”拓展、人物资信“四流”融合、铁水公空“四网”联运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资源丰富,产业兴旺。荆州素有“鱼米之乡”“中国粮仓”的美誉,是国家重要农产品综合生产基地、优质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和湖北省优势农业资源核心区,粮食产量常年保持在90亿斤以上、占全国千分之七,油菜籽、淡水产品产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市州之首,新型经营主体、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数量居全省前列,两湖市场交易量和交易金额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十、全省第一,农产品加工产值接近1300亿元,正进一步延长产业链、稳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整合利益链,打造农业产业化样板区。荆州是全国老工业基地,是全省4个劳动年龄人口300万人以上的地市之一,科技、教育资源位居全国地级市榜首,拥有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两块国字号“金字招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529家,正加快构建以装备制造、医药化工、轻工建材、农产品加工4个千亿产业,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纺织服装、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现代服务业6个过500亿产业,智能家电、汽车零部件、石油石化装备、生物医药、光伏新材料、新型电子元器件、现代煤化工、现代造纸、食品加工、婴童装、节能环保11条优势产业链为主的“4611”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打造江汉平原先进制造业高地。荆州是“百年商埠,江汉明珠”,是全国70个二级邮区中心局之一、全省省际陆运副中心,中心城区拥有北京路、沙北、万达、花台4大核心商圈,全市拥有4A级景区8个,3A级景区17个,正加快建设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长风破浪,未来可期。荆州是湖北省唯一同时跻身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市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赋予荆州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战略定位,从根本上提升了荆州在全省乃至长江经济带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当前,荆州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坚持以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江汉平原乡村振兴示范区、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区和江汉平原先进制造业中心、科教创新中心、交通物流中心、消费中心、荆楚文化传承发展中心“五区五中心”为支撑引领,扎实推进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主攻农产品交易与集散基地、大宗商品铁水联运枢纽、荆楚文化保护传承示范区、江汉平原生态宜居城市“四大目标”,打好工业突围战、招商阵地战、投资立体战和优化发展环境、优化干部作风“双优化”攻坚战“四大会战”,加快推动经济量级新跨越、城市能级新提升、发展层级新突破,奋力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功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