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荆州民俗

荆楚岁时节令

发布时间:2020-04-03 16:04

来源: 荆州市人民政府网

字体大小:

岁时节令也就是岁时、岁事、时节、时令等事,是人们的社会生活中约定俗成的一种集体性习俗活动。南朝梁人宗懔的《荆楚岁时记》,是我国较早出现的一部记载地域性岁时习俗的笔记小品,反映了古代荆楚大地的社会景象和人们的生活情趣。荆楚大地主要的岁时节令有:

  一月一日:拜天地、祭祖先、贴春联、门神,放鞭炮、辟除邪恶。

  一月二日:祭财神。

  一月十五日:上元节(十三至十七日为上灯节)。

  二月二日:龙抬头。

  三月:清明节,扫墓、踏青、插柳枝于坟头。

  五月五日:端午节,门前插菖蒲或艾蒿,食粽子。

  六月六日:晒衣。

  七月七日:乞巧节。

  七月十五日:中元节,祭祖先。

  八月十五日:中秋节,吃月饼。

  九月九日:重阳节,登高。

  十月一日:送寒衣。

  十一月十五日:冬至,祭祖先。

  十二月八日:吃腊八粥。

  二月二十三日:送灶神。

  十二月三十日:除夕,守夜迎诸神。

  各种岁时风俗活动的产生,显示了我们祖先对自然运动规律的认识与把握,探究其根源,即是人们祈望五谷丰登、人畜两旺、岁岁平安。荆楚传统的节俗活动,丰富多彩,难以尽述。仅以春节为例。腊月过了一半,荆楚各地就开始有了年终的气氛,街上有了西瓜子、花生米、年糕等各种各样的年货出售。此外,印着灶王爷、门神、财神的“年纸”,象征喜庆吉祥的“年画”、“春联”也纷纷上市出售。从腊月二十三日开始,各地就开始有了过年的气氛。二十三日被称为“过小年”。也是灶祭日。传说灶王爷自上一年除夕以来就一直留在家中,以保护和监察一家人。到了十月二十三日,灶王爷便要升天。去向玉皇大帝报告这一家人的善行或恶行,送灶神的仪式称为“送灶”或“辞灶”。举行过灶祭后,便正式地开始做迎接过年的准备。家家户户要备年货、贴春联。大年三十晚上,所有的人家要团年。晚饭时美味佳肴一起摆上,饺子是必备之物。在包饺子时,有的家庭还放进枣子,寓示着早生贵子。除夕之夜守岁,门口挂着红灯笼,堂屋燃着熊熊的红火,点着蜡烛或油灯,一家人围桌而谈。此时,长辈给小辈压岁钱,名叫“红包”。到了晚十二时,家家鞭炮齐鸣,吃年糕、饺子,迎接新年的到来。《荆楚岁时记》这样记述古代荆楚人民过春节的欢乐情景:“正月一日是三元之日也......鸡鸣而起,先于庭前爆竹,以避山魈、恶鬼。”每到初一这天,家家户户争相燃放爆竹,以吓退怪兽。“正月一日,绘二神贴门户左右,左神荼、右郁垒,谓之门神。”为祈求平安,人们还在门户户上贴门神、挂桃符来驱逐邪恶。《荆楚岁时记》还描绘了春节隆重而欢庆的场面:“长幼悉正衣冠,以次祥贺。进椒柏酒、饮桃汤。进屠苏油,......凡饮酒。次第从小起。”大年初一,男女老少人人穿戴齐整,到亲戚朋友和邻居家拱手作揖,相互祝贺拜年。各家还为拜年的客人准备了糖、水果、糕点、瓜子等款待品。人们频频举杯,畅饮丰收美酒,年幼者首先品尝,享受着节日的优待。从初一到初五为止,新年的各种禁忌将解除。初五又称为“破五。”从初六开始,人们开始做家务干农活。从十三日到十七日为“灯节”,商店、大街上到处张灯结彩、玩狮子、舞龙灯、采莲船、唱地方花鼓。《太平广记》载:在江陵,提灯祭是在一月十五日举行。这天无数的男男女女沿着河边走过。十五日既是灯节的中心日,又是元宵节。人们把它看作新年的最后一天,吃元宵,逛灯会,喜庆万物更新,新的一年有一个好开头。这样,自“过小年”以来近一个月的荆楚正月节令活动便告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