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荆州民俗

荆州人过早

发布时间:2020-04-03 16:04

来源: 荆州市人民政府网

字体大小:

    荆州人一日三餐,最看重早餐和晚餐,早餐在外面的小馆子或小吃摊点上,美美的吃上一顿,心情愉快地去上班上学,美哉,过瘾呀!下班回家顺便逛菜场,买一些喜爱的小菜或熟食,在家里精心烹调,不急不忙,晚上没有什么重要的事情,边看电视,边品尝自己的美味佳肴,频添许多温馨和乐趣,美哉,幸福呀!

    单说荆州人过早。这“过”字,不是一般的时态助词,也不是一般的动词,而有着特殊的含义,有人把结婚叫“过妻”,回娘家叫“过门”,接过婚的人叫“过来人”,具有地方特色。荆州人过早很讲究,不像北京人肯馍馍,上海人吃泡饭,广东人吃早茶,荆州的早点丰富多彩,品种繁多,美味无穷。

    荆州人喜爱早汤面,特别是中老年人。老年人睡不着,5点多钟就去等原汁原汤的头锅早汤面,天不亮已经坐得满满的了。头锅油大码肥,逐步掺水,就成了二锅三锅……如今的早汤面在码子上下了不少工夫,什么猪肉、牛肉、鸡丝、皮条鳝鱼、细豌豆等。猪肉还分大码子和小码子。面料制作也有变化,什么碱水面、细面、拉面、手工米粉、细粉……价格也不等,为了方便老年人,还有半两一碗的。嗜酒的人还有早酒,一碗牛杂碎加一小碟泡菜,慢条斯理地品尝,喝得有滋有味。

    荆州人独爱豆腐丸子,据说当年著名诗人杜甫家境拮据,在杜工巷摆了一个米丸子小吃摊位,很受老百姓欢迎,人们将它叫“杜甫丸子”。不知怎么演绎成了豆腐丸子了。据说是有人剽窃了杜甫的制作工艺,不好叫杜甫丸子,改称为豆腐丸子。所以,豆腐丸子不是用豆腐作原料的,而是用米磨成粉,在水中浸泡过滤而成。有人会问米丸子有什么好吃的?当年吃杜甫丸子可能是为了填饱肚子,如今这豆腐丸子确实味道奇美,调味品就有十几样,花1元钱吃的就是味道,真是价廉物美,荆州独有。

    荆州人还喜欢吃糯米食。在外地糯米食品往往只见到炸糍粑,而在荆州糯米食品五花八门,常见的是糯米包油条。经常看到时髦女士花1元钱买个糯米包油条边走边吃,似乎这样更加时髦。对这些上班属来说,糯米包油条无疑是一种经济实惠,方便而节约时间的早点。如今的糯米包油条不仅仅包着半根油条了,也讲究吃出味道来,包有榨菜、泡菜、炒球白、白砂糖、甚至还有瘦肉丝,各吃所好,别有一番滋味。另外,鸡蛋皮包糯米、藕汤泡糯米、细豌豆泡糯米、鸡汤泡糯米、排骨汤泡糯米,独具风味。有的年轻人吃完荤面,又用面汤泡一把糯米,吃得又饱又香甜。

    以上只是列举几个例子,荆州的早点多着呢,而且还在创新。

    荆州人选择在外面过早,是因为外面的早点经济实惠,花样繁多,味道鲜美,经常可以变换花样,而在家里做麻烦单调,不如在外面。所以,荆州早点的馆子和摊点星落密布,多如牛毛,大街小巷无处不有。荆州人自己不觉得奇妙,只因身在此城中。外地人来荆州吃早点,往往会惊叹:“啊,好丰富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