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代名人

余上沅:当代戏剧教育家 理论家

发布时间:2020-07-20 14:11

来源: 荆州市人民政府网

字体大小:

余上沅

YU SHANG YUAN

中国现代话剧的奠基者之一 ,当代戏剧教育家、理论家。

  余上沅(1897~1970),荆州市沙市区人,1912年入北京大学英文系攻读西洋文学,其间开始参加新戏剧活动。1923年赴美国,先后在卡内基大学、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学习。1925年归国,在北京美专开办戏剧系,组织“中国戏剧社”。 1928年任北平中华教育文化基金会秘书,兼任国立北平大学艺术学院戏剧系教授。1935年陪同梅兰芳赴欧洲访问演出。国立戏剧学校在南京成立,被聘为校务委员兼校长,写出了《表演艺术大纲》、《导演艺术大纲》和《舞台设计提高》等专著,对于建立正规化戏剧教育制度做出了卓越贡献。1948年出席国际戏剧协会第一届年会。

  新中国成立后,先后在沪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戏剧学院戏剧任教,编写了《西洋戏剧理论批评》、《戏剧概论》等教案,翻译了《戏剧技巧》等多种名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