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代名人

桂质廷:著名地球物理科学家

发布时间:2020-07-20 14:13

来源: 荆州市人民政府网

字体大小:

桂质廷

GUI ZHI TING

著名地球物理科学家,开创中国空间电离层研究,曾任中科院专门委员。

  桂质廷(1895~1961),出生于荆州市沙市区。先后在耶鲁大学、芝加哥大学、康奈尔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学习。1925年回国,在多所大学任教。1931年到各地进行定点地磁测量,为中国地磁学研究打下了基础。1939年到武汉大学任教,先后任理学院院长和物理系主任,主持建立“武汉大学游离层实验室”。

  新中国成立后,任武汉大学教授,创办了电离层电波传播专业。筹建了武昌电离层自动垂直探测站和武昌地磁台,被中国科学院聘为专门委员。1956年武汉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合作,建立地球物理观象台,受聘为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研究所兼职研究员。1957年被中国科学院聘为国际地球物理中国国家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设有“桂质廷奖学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