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投资环境

投资环境

发布时间:2022-04-20 16:00

来源: 荆州市人民政府网

字体大小:

荆州市委、市政府立足于打造中部地区投资环境最优城市,着力优化投资环境,提高项目落户速度。市委市政府大力倡导“先商后政、先外后内”理念,“发展第一、服务至上”理念,“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理念,营造“重商、亲商、护商、利商”的文化氛围。向客商郑重承诺:项目落地“零障碍”、行政审批“零收费”、服务企业“零距离”、违纪违规“零容忍”。

荆州市放管服改革走在全省前列,2018年,行政审批流程进一步优化,“一次办好”事项占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的90%以上,100个高频事项实现“零见面”审批。“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推开,“多证合一”事项由33项增至39项,新企业开办时间由13个工作日压缩至4个工作日。

荆州获评第八届环球总评榜“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2019年6月1日前,荆州将小微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对符合办理条件的当天受理、当天办结。


荆州市营商环境

1.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

企业开办“9210”服务:企业开办涉及营业执照办理、公章刻制、银行开户、发票申领、社保登记、水、电、气、网报装申请等9个事项,按“一表申请、一窗发放”2个环节、一天内办结、零费用。

2.提升工程建设便利度

政府投资项目、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带方案出让用地的社会投资项目,从申报立项到竣工验收,审批时间分别压缩至80个、60个、40个工作日内。推荐“标准地”改革,实现拿地即开工。

3.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

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全面实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

4.提升办税便利度

实现90%以上涉税(费)事项网上办理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五个工作日以内。

5.提升金融支持便利度

发挥“互联网+海关”作用,推行“不到场”“不接触”“7x24小时”办公。

6.提升企业变更登记与注销便利度

对企业注销流程、材料规范、条件时限等实行清单式指引,实现提交材料精简40%以上,办理时间压缩60%以上。

7.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

推进“一网办通”规范政务服务事项管理,推进98%以上事项“最多跑一次”,实现“一网办通” 推进99%以上事项网上可办。做到审批事项100%进驻,窗口审批办结率达75%以上。

8.提高数字化服务水平

推进各类业务专网与政务服务网对接连通,确保“应进必进”“宜统尽统”。为企业提供带有签章和防伪水印的电子档案查询、拷贝服务,“一次拷贝、 终生使用”。

9.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

清理压减各类审批和许可事项,对所有涉及市场准入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证照分离”改革范围。

10.清理规范许可证明事项

凡是能由市场机制调节的一律取消、对保留的事项精简资质类别、归并等级设置,减轻市场主体负担。

11.持续放宽市场准入

进一步消除市场壁垒,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机制。

12.降低和规范涉企收费

严格执行政府定价收费清单、收费标准,确保清单之外无收费。

13.创新和完善信用监管

建立完善“红黑名单”和“信用承诺+容缺办理”机制。严格涉企检查、评价管理,除投诉举报、转办交办、专项整治、安全生产管理检查等情况外,不得随意实施行政检查,做到有呼必应、无事不扰。

14.创新招标采购方式

推进招投标、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实现依法必须招标的项目在线招标、投标、开标、评标率100%,对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和签订的各类合同100%兑现、履约,实现政务失信100%治理。

15.提高合同执行效率

不断提升合同执行效率、确保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达到90%以上。

16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大力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加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培育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