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荆州区

关帝庙

发布时间:2019-04-03 16:04

来源: 荆州市人民政府网

字体大小:

11539_副本_副本.jpg

    荆州关帝庙位于荆州古城老南门内,原为三国时期关羽镇守荆州10余年的府邸故基,后由其子关平后裔世袭守护。是全国最早建立的关庙,与山西解州关帝庙、湖北当阳关陵、河南洛阳关林并列为中国四大关公纪念圣地。

    关帝庙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九年(1396年),明万历时重建,清顺治七年(1650年)、雍正十年(1732年)两次重修并扩建。至清雍正十年,庙宇森严、规模宏伟。据清代《荆州府志》记载,当时关帝庙建筑规模宏大,雄伟壮观,建有头门、牌楼、二门、仪门、正殿、三义殿、御书楼、崇圣祠,东西两边分别有东廊、三元阁、真武阁、钟楼、鼓楼等。总占地面积约五十余亩,并置有良田、湖田共计四百余亩。

    遗憾的是,日军侵华期间,庙宇遭到了致命一击,殿宇毁失殆尽。幸存有明万历年间栽植雌雄银杏两株(距今约六百年)、关羽青龙偃月刀、赤兔马槽等珍稀文物。

    1987年,在原关庙遗址上,按清乾隆县志载古关庙建筑布局图样,复建了荆州关帝庙。整个庙宇仿原关庙风格,殿宇分仪门、正殿、结义楼、陈列馆等。所有建筑,一律灰瓦红墙、雕梁画栋、飞檐翘角,气势恢弘、独具魅力。庙内元末明初所植的“夫妻银杏”,尽管雄树已毁,雌树依然枝虬叶茂、苍劲挺拔。

    步入仪门,上方高悬清乾隆御匾“泽安南纪”;大殿正门上方,有清同治皇帝御赐匾额“威震华夏”;殿内挂着清雍正御赐的“乾坤正气”匾额。大殿内关羽塑像高丈余,身披重铠,长髯飘飘、威风凛凛;关公两侧关平、周仓,亦显粗犷矫健、彪悍勇猛。

    大殿两旁内壁上,有关羽“镇守荆州”、“迎亲救主”、“义释曹操”、“单刀赴会”、“驰援当阳”、“水淹七军”、“刮骨疗毒”、“父子忠魂”等八幅壁画,再现了关羽忠、义、仁、勇的高大形象和荆州人对他的景仰之情。大殿和结义楼之间的甬道上,有一尊威严的关帝石雕像,威武、气派。

    每年正月和农历5月,关帝庙都要举行大型庙会。荆州人祭祀、朝拜关公,已成为延续千年的习俗。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常聚荆州关帝庙,用不同的语言赞颂关公的忠义精神,给关公文化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