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荆州区

荆州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9-04-03 16:04

来源: 荆州市人民政府网

字体大小:

    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城西门。长江航线、宜黄高速、荆襄高速可达。距武汉市200公里、宜昌市90公里。为1958年辟建。是一座融陈列展览、宣传教育、文物保护、田野考古、文物收藏、科学研究为一体的地方综合性博物馆。

    博物馆始建于1958年,馆舍占地面积4.6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馆内有雄伟壮观的陈列大楼,楚乐宫展演馆、珍品展览馆、文物收藏库。累计发掘了七千余座古墓葬和五十余处古遗址,其中江陵马山战国丝绸,江陵张家山汉简及鸡公山旧石器时代遗址均为当年全国的重大考古发现之一,出土了大批珍贵文物。目前馆藏文物13万多件,其中属于国家一级文物和稀世珍品的有200多件。楚国和秦汉时期的漆器逾万件,是全国收藏古代漆器数量最多的博物馆,楚和秦汉简牍藏量居全国之首,战国丝织品更以其时代早、品种多,保存完好而闻名中外,被专家学者誉为世界“丝绸宝库”。此外,还有保存完好的珍贵的西汉古尸。

    珍藏馆藏文物的陈列,以楚文化为中心,按石器文化、陶器文化、青铜器文化、漆器文化、丝绸文化等主题,展示了荆州市上下6000多年的桑海变迁,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悠久文明史和人类改造自然、征服自然的艰苦卓绝的奋斗史。珍宝馆里举世闻名的战国利器越王勾践剑、保存完好的西汉软体男尸;世界之最的战国连发弩机、绣鞋、麻裙、竹简;工艺精美、完好如初的战国丝绸、漆器等,吸引着大量的海内外游客。馆内楚乐宫表演,以彩绘石磬,青铜编钟,青石排箫,以鸟架鼓,古筝等楚国时期乐器再现楚国宫廷音乐舞蹈,独具魅力。为了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历史唯物主义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荆州博物馆还推出了《江汉平原原始文化展》、《江汉平原楚汉文化展》、《荆州凤凰山168号汉墓展》、《古代漆器精品展》、《楚汉织绣品展》七个具有浓郁地方文化特色的专题文物陈列展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