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县市区动态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当省级贫困村遇上新时代电商

发布时间:2020-09-22 09:51

来源: 荆州电视台

字体大小:

走进松滋洈水镇樟木溪村,山清水秀,鸟语花香,一个旅游观光和自然采摘娱乐为一体的乡村休闲胜地映入眼帘。可当我们把时光倒退四五年,这里却是个路难行、水难喝的省级贫困村......短短几年迎巨变,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樟木溪村位于洈水镇西南部,国土面积21.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418亩,森林覆盖面积90﹪以上,是洈水风景区核心部位。几年前,樟木溪村是洈水镇唯一的“资不抵债村”,洈水风景区近在咫尺,可村民却吃不上“旅游饭”。

山幽路遥,穷乡僻壤的樟木溪村,甘甜可口的农产品无人问津,无人知晓。滞销、贱卖...农民们失去信心,村里更是急上眉心。然而,一个新时代的来临,让樟木溪村重获生机。

电子商务,一个诞生于互联网时代的新型产业。樟木溪村抓住电子商务的发展前景,另辟蹊径,从樟木溪的天空开辟了一条走向富裕的无形之路。

乡涧优选,作为樟木溪村电商发展的“引玉砖”,通过集散式经营模式,成功销售农产品营业额50多万元,收购贫困户农副产品8万多元,有效地拓宽了贫困户农副产品的销售渠道,明显地增加了贫困户农副产品的附加值。张友凤是村里的贫困户,近年来,她通过乡涧优选电商平台,将自家的花生销往全国各地,每年都能卖出一两百斤,获利近千元。

有了电商这条致富之路,村民们也不再为农产品的销路担忧,如今的农户们,手机成为新农具,接单成为新农活。为了支持樟木溪村电商发展,镇里还帮助村里修村路、通物流、架机路、接网线,补上物流断点,打通网络短点,形成电商站点。

乡涧优选的成功,向村两委证明了当初的选择。看到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电商与“外面的世界”互动,樟木溪村更是脑洞大开,不仅在网上卖着果子,还在网上出租着土地。2018年,一个占地171亩的亲子农场电商平台基地在樟木溪村破壳而出,在这里,全国各地的人们可以在乡涧优选电商平台上,在这里“租”一块“云土地”,播种自己喜欢的农作物,并通过网络远程指挥农户进行生产操作,最终成果全归“云土地”租赁者所有,亲子农场的诞生,成为一大群农业爱好者的网上乐园。

亲子农场的建成,成功为当地村民每年增加流转基地收入85500元,每年吸纳村民务工800人次,直接帮助贫困户务工创收3.5万元,促进集体每年收入2万元。搭上电商快车,不仅产品卖出去了,村民们也有了一份时髦的工作,随着樟木溪村民俗旅游的逐渐完善,越来越多的贫困户们也可以在这里找到一份适合自己且收益可观的工作。

如今,樟木溪村民宿现已发展12家,成功帮助赵兴美等5名贫困户务工,获企业奖补5000元。乡村面貌大改观,电商销售硕果满。今天的樟木溪村抢抓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大好机遇,通过村级发展、企业带贫、农户发展等多种帮扶形式,提升农户平均增收近千元,带动村集体每年增收25万元,相继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森林乡村”、“湖北旅游名村”和“荆州十佳最美乡村”等光荣称号。截至2020年,全村现存留贫困户由最初的100户210人,减少为仅剩的4户6人。

古樟茂盛、溪水潺潺、村民致富、旅游兴旺……“天生丽质”的樟木溪村,如今正穿着电子商务与乡村旅游的新衣裳,走在小康路的红毯上,走在脱贫致富的大道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