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县市区动态

携手抗击疫情 沙市区心理疏导志愿者开展援助服务

发布时间:2020-02-24 09:05

来源: 沙市区

字体大小:

抗疫期间,无论医护人员、患者,还是家属,都承受着较大的精神压力,对普通民众而言,疫情影响范围的扩大和疫情发展的不确定也带来了恐慌情绪。针对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沙市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率先在全市成立心理疏导组,由沙市区民政局全面承担心理疏导工作任务,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心理疏导工作如何开展?

“您有什么需要就跟我们说。”这位正在通话的是沙市区朝阳街道肉联路社区党委书记王美丽,同时她也是社区心理疏导志愿者,电话的另一头是一名被隔离的居民,这名居民的妻子因患有新冠肺炎正在治疗当中,因为妻子即将出院,出院后一家人该如何居家隔离?因为心理没底,比较焦虑,希望寻求社区的帮助,社区工作人员一边安抚他本人的情绪,一边允诺一定会提供帮助。

目前,沙市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心理疏导组聘请了二十名专业心理咨询师与街道、镇对接,对社区志愿者、工作人员进行线上培训,社区志愿者、工作人员也当起了心理疏导员,他们除了疏导社区居民的心理问题外,同时,专业心理咨询师也通过微课堂来疏导社区工作人员的心理。

对于这种疏导的方式,社区工作人员都觉得不错。

沙市区崇文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杨媛璋:“我们可以把心理咨询师这些方式、方法结合平时工作中的一些压力进行实践,这种微课堂的方式可以推广,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减轻压力。”

由于当前疫情的特殊性,不能开展集中式、“面对面”的谈心对话。针对这种情况,专家团队的老师们通过热线电话、微信语音聊天等方式,对在疫情中死亡人员家属、困难群体、集中隔离观察点对象、一线医护人员等特殊群体提供疏导和帮助。

沙市区民政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熊丽玲:“一对一聊天是心理疏导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心理咨询师运用专业技术沟通、倾听、陪伴,逐步缓解了当事人的焦虑情绪,有效疏解了求助人的心理压力。”

此外,心理疏导组还开通了12355咨询热线,全天24小时接听居民群众心理咨询问题。

熊丽玲:“大家拨打12355后,我们会将大家反映的心理问题进行登记,随后会转发给心理咨询师,他们会一一回电,进行心理沟通和心理疏导。”

截至目前,心理疏导组共接到心理求助问题近1500个,多涉及缺乏安全感、焦虑、恐惧、抱怨等心理问题。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有个良好的心态,心理疏导组还开通了一个微信平台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