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县市区动态

一脸骄傲!石首市山底湖公园山拿大奖了!

发布时间:2019-12-09 09:58

来源: 荆州电视台

字体大小:

近日,由石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设、武汉市园林建筑工程公司施工的石首市山底湖公园一期工程一举摘得2019年度湖北省园林绿化优质工程大奖。

要知道,此番奖项可是来头不小,堪称全省园林设计界的“奥斯卡”,角逐瞄准此次大奖而来的项目可有数以百计之多。

据介绍,山底湖位于石首城区南岳山东北麓,湖水形似曲尺环绕半壁山脚。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人们将大量的工业和生活污水源源不断的排入湖中,致使昔日的一湖清水沦落为一条污水四溢的“龙须沟”。为改善石首的发展环境,市委市政府决定将石首建设成为衔接长江经济带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区域中心城市,按照“东进南拓”的战略部署和“山德、水韵、人和”的新城理念,以“一山两湖”片区为核心,倾力打造“城市新客厅”。

2017年5月,市委市政府下大决心开建山底湖公园,意欲为市民新增一处风景优美的休闲娱乐场所。该工程由市住建局担任业主,通过公开招投标,由武汉园林建筑有限公司中标承建。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底泥清淤、绿化工程、道路及游步广场铺装、园林建筑及景观桥梁、市政管网配套等工程建设。

山底湖公园一期工程规划面积36.3万平方米,铺设截污管道3224米,水体治理面积18.3万平方米,园路、广场铺装面积4.7万平方米,绿地面积13.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025亿元。工程累计完成底泥清淤约45万方,栽植绿化乔木近3000棵,种植色块约40000平方。公园在设计风格上结合了石首历史文化元素,恢复建设三国文化景点“照影桥”,将山底湖公园与南岳山有机结合,山水相依,相得益彰;亭台楼阁,水榭歌池,一步一景,美轮美奂。

工程竣工后的山底湖公园呈现出四大迷人颜值:

一是水清,通过采取截污排水整治、湖底清淤作业和种植净水植物等措施,湖水质会发生根本性变化,山水相遇呈现出绿水青山、勃勃生机。

二是花艳。公园内植物主要由高大乔木、中矮灌木、色块地被三个层次组成。高层主要有银杏、榉树、樟树等,中矮层主要有桂花、西府海棠、枇杷等;下层主要有杜鹃、栀子花、南天竹等,品种多达上百种,园内能够实现四季如春、百花齐放的新景象。

三是路通。整个园路路网密织,环环相通,广场、道路等配套设施齐备,极大地方便市民在园内出行和游玩。

四是灯亮。项目部对公园基本照明功能作了进一步设计深化,将公园灯饰亮化工程建设出火树银花不夜天的绚烂效果。

在一年半的施工过程中,工程建设者始终坚持生态环保理念,舍不得多挖一铲土,舍不得多扬一粒尘,更舍不得多伤一棵树,践行了“绿色施工、保护青山绿水”的生态施工理念与责任担当,实现了“绿色连接你我他,倾力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建园初衷。经过全方位治理,山底湖实现了凤凰涅槃般的重生,高端大气的风范让人眼前一亮。

该工程于2018年12月初步建成,被石首市委确定为党建主题公园。一经向游客开放便收获无数市民好评和点赞。如今的山底湖公园每天游人如织,魅力无限。她正默默发挥出党员学习、市民游乐、湿地保护等众多功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