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县市区动态

建设江汉平原乡村振兴示范区:金色洪湖美 清水蟹味长

发布时间:2019-11-19 08:59

来源: 荆州电视台

字体大小:

金秋洪湖美,清水蟹味长。11月16日洪湖市旅游大会暨第六届洪湖清水螃蟹节盛大开幕,与此同时,第六届洪湖清水螃蟹节开捕活动也同步进行。青泥色的蟹壳、洁白的蟹肚、强壮的蟹腿……洪湖清水大闸蟹将在这里开启“螯游天下”的征程,奔向全国各地老百姓的餐桌。

眼下,正是洪湖万亩清水螃蟹养殖基地的丰收时节。一大早,蟹农张登华和其他几位蟹农分别驾驶各自的捕蟹船依次向养殖基地驶去。

到达养殖区域后,记者看到大闸蟹的网笼从水中拉出,一只只“身宽体胖”的大闸蟹张牙舞爪地跃出水面。

洪湖市螺山镇官墩村村民黄益忠从事螃蟹养殖20多年。他告诉记者,当前,蟹农们已由过去单纯追求螃蟹产量的“大养蟹”转为追求螃蟹品质的“养大蟹”,而近年来洪湖市开展的大湖拆违、退垸还湖,更是为清水螃蟹提供了可靠的水源。

记者随后来到华中地区最大的水产品交易中心——湖北闽洪水产品批发交易市场,刚刚捕捞上岸的清水螃蟹,通过货车运到这里的洪湖清水螃蟹分拣中心,完成活鲜蟹分级、打包作业过程。

从2012年的首届螃蟹节到近日开幕的第六届洪湖清水螃蟹节,洪湖螃蟹产业从一只螃蟹到一座名城,从一块试验田到60万亩高标准生态养殖基地,年产值30多亿元的成就,多年来牢牢占据着“中国名蟹第一市(县)”的地位。

此外,螃蟹养殖也在洪湖老区的产业脱贫、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走出了新路子。近年来,洪湖清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洪湖市16个乡镇、17个村场签订了扶贫专业收购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

“以节会友、以蟹为媒”,接下来,洪湖市将继续以“生态优良是基础,政策支撑做后盾,技术合作有保障,品牌创建是关键,冷链物流保生鲜,节会文化亮名片”为宗旨,让洪迈入水产发展的高速时代。(记者 胡威虎 卢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