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图片新闻

未来可期!荆州全力打造"双千亿"能源化工产业基地

发布时间:2019-12-19 11:30

来源: 荆州日报

字体大小:

  

荆州煤炭储配基地项目加速推进。

年节将至,中国能源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古城荆州。

12月19日至20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荆州绿色能源化工产业专题研讨会暨2019(第三届)煤基含氧化学品发展研讨会在荆召开。

半个多月前,11月26日至28日,中国煤炭深加工综合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高峰论坛同样选择了荆州。全国煤化工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界大咖为全国能源化工产业发展建言,为荆州江陵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园区建设发展把脉。

时间再往前回溯。9月29日4时4分,浩吉铁路首发列车抵达荆州江陵,标志着这条世界上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开通运营,“北煤南运”能源大通道由战略构想变为现实。依托浩吉铁路和长江黄金水道,荆州成为“铁水联运”的重要枢纽。面对国家战略实施和突出区位优势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全市乘势而上,经济腾飞的翅膀正在展开。

1、古城论道“高峰献智”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发展

屋外,冬雨淅沥,寒意微微;会场,各抒己见,热火朝天,发展思路越辩越明。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荆州绿色能源化工产业专题研讨会暨2019(第三届)煤基含氧化学品发展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重点探讨荆州江陵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园区规划,研讨交流醇、醛、酸、酯、醚等煤基含氧化学品及新材料最新技术进展及产业发展前景。会议期间,部分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还将与我市进行产学研合作对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煤炭深加工综合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高峰论坛上,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战略规划部副主任王倩,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赵跃民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生态环境、选煤技术等作主题演讲;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副理事长、大地集团总裁周少雷介绍第十九届世界选煤大会相关情况……

两次高峰论坛,专家学者们分享心得,碰撞思想,精彩连连;与会人员全神贯注,仰取俯拾,皆有收获。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

市委书记何光中在致辞时指出,荆州江陵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园区建设发展,是荆州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正努力将其建设成为华中首个国家级以煤炭应急储备、配送、交易为主的区域煤炭集散中心,以煤电一体化、煤制燃料为主的“‘北煤南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示范区”,以煤制甲醇、甲醇与烯烃为基础原料的下游产业为主的“国家级现代煤化工基地”。

“得荆州者得天下,荆州已经迎来了发展煤炭产业的最佳时机,希望各位专家、企业家到荆州这块热土上投资发展、大展宏图、实现梦想。”会上,何光中向大家发出最诚挚的邀请。

“浩吉铁路与长江黄金水道在荆州形成十字交叉,为荆州加快发展绿色能源化工等产业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条件。”市长崔永辉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荆州将充分发挥已经形成的交通区位、运输安全、物流成本、水资源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全力打造一个新型的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园,在我国煤炭资源的高效清洁利用领域作出探索,为国家能源安全战略作出荆州贡献。”

群英荟萃,古城论道。荆州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必将吸引更多人关注并融入荆州发展;荆州也将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姿态,更加务实进取的精神,搭建好平台,提供好服务,融合好资源。

一张美好的发展蓝图,正在荆州大地上徐徐展开。

2、铁水联运破解湖北能源基础薄弱困局

区域发展,交通先行,自古以来占据交通枢纽位置的地区在经济发展方面更能抢占先机。近年来,荆州持续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公、铁、水、空立体化交通枢纽地位加速形成。

浩吉铁路与长江黄金水道在荆州形成的十字交叉,犹如破局者,将打破几十年来湖北能源基础薄弱格局,更将为荆州打开产业发展的全新空间。

湖北向来缺煤、乏油、少气,能源资源“一穷二白”,特别是用煤高峰期,铁路运力吃紧,发展严重受限。

目前,湖北煤炭资源主要靠“海进江”或者从山西、陕西汽车运输,属煤炭净调入地区。随着国内外局势变化,湖北能源安全面临国外“运不来”、国内“运不及”、省内“又没有”的三大挑战,无油可用、无气可用随时可能成为现实。

手中有粮,方能不慌。面对湖北煤、气、油等能源资源匮乏、先天不足和国际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形势,湖北能源安全必须未雨绸缪。

2014年,为解决湖北、湖南、江西等华中地区能源紧张问题,国家发改委认真践行“北煤南运”战略,批复了我国第二条重载铁路——浩吉铁路。浩吉铁路连接蒙陕甘宁能源“金三角”地区与鄂湘赣等华中地区,规划年运煤能力2亿吨以上。其中,在湖北经过襄阳、荆门、荆州三市。

经过5年建设,今年9月28日,浩吉铁路正式通车运行。翌日4时4分,从内蒙古浩勒报吉南站始发的第一辆万吨列车跨越1233公里,抵达长江之滨的江陵站;浩吉铁路“第一车煤”运抵荆州江陵。16时45分,经过煤炭翻车作业,“第一车煤”在湖北华电江陵发电厂“落户”。

黑色的煤炭卸落,如黑色黄金,为煤炭紧缺的湖北带来了福音。

新起点、新征程,荆州将充分发挥已经形成的交通区位比较优势,充分利用“北煤南运”大通道,在荆州江陵规划建设大型能源应急保障基地,应对能源安全风险,达到自给自足、辐射周边的目的,掌握能源安全的主动权。

3、优势凸显打造大型能源应急保障基地

荆州江陵处于浩吉铁路与长江交汇处,有天然的铁水联运优势,具备货物和产品大进大出的条件,煤炭可在此进入长江黄金水道,送达沿江城市以及华中地区。江陵也因此被称为“内陆的秦皇岛”,是湖北依托“北煤南运”通道和长江黄金水道建设大型能源应急保障基地的天赐宝地。

煤化工产品的主要需求市场在华东地区等经济发达省份。以甲醇为例,长三角地区对该产品的来源通常有国际、国内两个渠道。

国际渠道来源不稳定,且价格较高。较常见的是通过国内渠道进货,有常规的两条路线。一是宁波地区,从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进货,通过北京、河北,在秦皇岛下海;二是南京地区,从陕西榆林公路运输至武汉,再通过武汉下江,水运至南京。

这两种方式都要通过较长的公路,存在运量小、周期长、中转多、隐患多等短板,200万吨甲醇运输至少需20天以上。

如在荆州规划建设现代煤化工基地,200万吨甲醇顺江而下,到华东地区只需4至5天时间。相较于上述两条路线,荆州运输缩减近3/4的运输时长,且安全稳定性高。

另外,每吨现代煤化工产品消耗新鲜水至少15吨以上,而荆州年平均降水量超过1000毫米,荆州长江段年过境客水资源量4680亿立方米,发展煤化工产业具有水资源优势。

在生态环境效应方面,每吨煤化工产品平均要产生10%至20%左右的废渣,这些废渣属于一般固废,可以用作高速公路和建材材料。西部地区由于经济总量少,煤化工产品产生的废渣无法全部就地消纳,绝大部分运往渣场堆埋,综合利用效率低,对环境危害大。而荆州由于长江禁止采砂,难以处理的废渣可以用于修建高速公路、作水泥建材,实现变废为宝。

经实地调研,以市场集聚的华东地区为例,分别在荆州与西部某地投资年产200万吨煤制甲醇项目,数据显示在荆州投资一年可节约综合成本10亿元以上(每吨煤制甲醇综合成本优势在500元以上)。荆州在工业用水、废水处理、废渣处理、物流运输上的综合成本优势已远大于煤炭成本劣势,具有良好经济发展效益。

4、科学谋划描绘能源化工产业绿色画卷

今年11月9日,市招商促进中心与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该院将为荆州江陵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园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提供全方位支持。

建设荆州江陵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园,打造“双千亿”能源化工产业基地,荆州前期谋划准备工作紧锣密鼓。

一段时间来,市委、市政府巧借外脑,科学谋划,紧紧依靠两大协会(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和五大国家煤化工研究院(大连化物所、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华陆院、天辰院、五环院),举办专家座谈和产业研讨,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规划建设现代煤化工产业升级示范区。

思路越来越清晰,规划跃然纸上:结合我市整体区位布局,荆州江陵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园将重点从铁水联运物流、煤电一体化、煤制燃料、传统煤化工、现代煤化工、循环经济等产业着手,激活荆州产业发展引擎。

大力发展铁水联运物流产业——适度发展煤炭物流产业、利用浩吉铁路返程系统发展磷矿石和粮食等大宗物流、积极稳妥发展危化物流。

积极发展煤电一体化产业——分三期规划建设532万千瓦的路口电站,其中一期华电江陵电厂2台66万千瓦机组已建成投运。

稳步发展煤制燃料产业——与煤化工、石油化工领域知名央企合作,深入谋划发展煤制油、煤制气、煤制氢项目,做好华中地区能源应急储备。

适度发展传统煤化工——主要发展煤制合成氨和尿素项目,满足中部地区农业生产需求。

突破性发展现代煤化工——重点发展煤制甲醇和以甲醇、烯烃为原料的精深加工产业,利用浩吉铁路稳定优质的煤炭来源、长江丰富的水资源和长江黄金水道稳定、便捷、低成本运输优势,建设大型煤制甲醇基地,满足华中、华东市场需求。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产业——加强废渣的循环利用和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等。

5、招商引资变规划蓝图为美好现实

把规划蓝图变为美好现实,需要一个又一个项目支撑。

12月3日,市招商促进中心、诚志股份有限公司、美国空气化工产品(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此次合作,标志着荆州江陵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园区招商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标志着我市能源化工产业建设发展驶上快车道。三方将依托该产业园建设发展煤化工及工业气体项目,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助力荆州地区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抓住招商引资“牛鼻子”,实现经济发展“加速度”。市委书记何光中率团签约后,又马不停蹄赶赴国家能源集团、三峡集团、中国化工集团开展招商引资项目洽谈,并达成相关合作意向和发展共识。

——在国家能源集团,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祥喜对荆州市委、市政府负责人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荆州对于国家能源集团布局中部能源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将全力支持荆州能源化工产业发展。

——在三峡集团,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鸣山表示,双方对此次合作高度重视、理念一致,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强项目对接联系,携手将荆州打造成华中地区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

——在中国化工集团,集团总经理杨兴强对荆州市委、市政府给予旗下公司安道麦项目的发展支持表示感谢,表示将加快在荆项目建设发展。

在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努力下,一批批项目已经落地建设或正在落地:规划建设532万千瓦的路口电站,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华电江陵电厂2台66万千瓦机组已建成投运;由三峡集团、陕煤化联合投资294亿元建设的4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已被纳入国家相关规划;拟和知名央企合作建设的400万吨煤制油项目,正在争取纳入相关规划;与知名企业签订年产360万吨煤制甲醇并联产部分烯烃项目协议……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荆州豪迈宣言:紧紧抓住战略机遇,全力实施“双千亿”工程,力争通过10年左右时间,把荆州江陵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园区打造成总投资超过1500亿元、总产值过1500亿元的“双千亿”产业园区。(通讯员 胡成宏 记者 罗成 万杨 黄志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