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图片新闻

【辉煌荆楚 生态园博】缤纷盛会 精彩一座城

发布时间:2019-11-29 10:33

来源: 荆州日报

字体大小:

 

历史文化底蕴与园林艺术完美融合

昨日,湖北省第二届(荆州)园林博览会画上了圆满句号,这届以“辉煌荆楚,生态园博”为主题的园博会历时60天,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超100万人次。

“绿满荆楚美如画,水光山色与人亲。”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内,方圆1550亩的土地上,绿道蜿蜒向前,湖光山色移步换景,时而鲜花密林、时而湿地岛屿、时而亭台水榭。两个月里,世界的绿色发展智慧在这里交汇碰撞,5个国家、17个市州嘉宾代表共赴这场“绿色之约”。

荆州园博园成为了我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重要契机和实践抓手,成为了我市绿色发展的新地标、引爆文化旅游发展的新引擎,开启了荆州积极作为的新篇章。

采众长打造绿色发展样板之作

这是一次让人们尽情拥抱生态的盛会。“绿意葱茏、湖水粼粼、山石耸立、花香四溢,美不胜收。”游客在朋友圈留下对荆州园博园的印象。很难想象,两年前,这个毗邻长湖的半岛上,还是满目的田野村庄。2018年初,随着阵阵机器轰鸣,这片闭塞的村庄拉开了建设的序幕,重现云梦泽的“园博梦”扬帆启航,由此夜以继日,加速走上生态蝶变之路。

“先梳理后设计的原则,是园区建设的最大亮点。”荆州园博园建设专班负责人刘会介绍,为最大限度地保留自然原貌,项目建设过程中,施工人员先对树木及荷塘进行精准测量与定位,根据现状反推做设计,充分利用区内平原、岗地、河流滩涂等多样地貌,以及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和优美的生态环境,开展生态景观建设,融杉林植被、鱼米水乡、山水庭园、滨湖林带、湿地于一体,展现出荆楚山水的自然魅力。“如今,搬迁出去的村民们房前屋后的树木还在,用过的水塔还在,让每一个走进园区的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美景聚纪南,一园览荆楚。在整体定位下,45座代表各地最高园林水平的展园在此汇集,特色各异,争奇斗艳。他们,用共同的颜色——绿色来演绎美丽湖北,用生态语言述说荆风楚韵:古朴庄重的荆州园、雄浑大气的武汉园、充满现代气息的荆门园、复古文艺

的鄂州园……一座座展园风格各异、各有千秋,令人流连忘返。

园博园,不仅成为了纪南文旅区的生态绿心,还成为荆州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作品、样板作品,打造了荆州绿色发展的新地标,开创了荆州园林建设的新篇章。

揽胜景引爆荆州文化旅游

“将楚文化与园林艺术相结合,让人倍感惊喜,切身感受到了荆楚大地的物华天宝。”游客吕伟说。

17个以“楚韵”为主题的地市州展园,11个以“楚耘”为主题的县市区展园,17个以“楚艺”为主题的园林作品展园,围绕造园的新理念、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共同展示新时代荆楚园林水乡特色和自然魅力。

登顶园内的至高点——刘滨谊大师园内灵犀塔,可俯瞰全园景观,远眺长湖,尽览“绿满荆楚美如画,水光山色与人亲”的园博盛景。

如果说各展园建设浓缩了楚文化之形,那么主展馆则展现了楚文化之核。

长湖岸边,以“丹凤朝阳”为设计理念的园博园主展馆——中国楚文化馆,是楚文化文脉与精髓的集中展示之所。体感游戏“楚舞三道弯”、虚拟楚服换装、《楚辞》在线演绎等一系列高科技互动体验项目与传统展陈相结合,将中国楚文化馆打造成现代化多媒体博物馆,让万千游客流连忘返、叹为观止。

硬件软件并举才是提升园区吸引力的关键。按照“每月有主题、周周有交流、天天有展演、时时有互动”的要求,两个月期间,荆州园博园共举行楚宫乐舞及花车巡游108场,大型主题文化活动21场。绚烂夺目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精美的国宝级文物、饕餮楚味盛宴……一场场展会和演出活动,点燃了文化荆州的激情,共吸引逾百万游客前来参观,最高峰日达4.4万人次,开启荆州文化旅游发展的崭新篇章。

这是一场盛会,更是一场机遇。为迎接各地游客,我市传统景区也乘势拔节生长。荆州宾阳楼、楚王车马阵、荆州博物馆、关公义园等景区迎来提档升级,让游客共同见证了厚重灿烂的荆楚文化魅力和风采,也让荆州这座城市展现出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所迸发出的新活力。

集大成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园林盛会,万众勠力。

自2017年5月我市被省政府确定为湖北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举办城市以来,省市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并深入荆州园博园施工现场调度协调、一线解决问题,从方案设计把关到园区建设方方面面都给予了及时悉心的指导。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2018年2月动工至今,各级各部门凝心聚力,大力推动项目建设。在施工一线,从晨光熹微到落日余晖,从星辰朗月到黎明初阳,园区内每天3000名工作人员昼夜奋战,开启了工地“白+黑”“5+2”24小时不停歇作业模式。他们与烈日较劲,与高温抗衡,在火热的工地上书写出了“园博速度”。

在园博园建设中,市民也是当之无愧的主角。在距离开园一个月之际,大量收尾工作待解决。纪南文旅区纪南镇、凤凰办2000余名民众纷纷加入到建设队伍中,白天保障施工项目推进,晚上全区乡镇、街道办、村级干部拉网式清扫建筑垃圾,为园博园开园保驾护航。

如今,绚丽多彩的园林绿化、整洁有序的市容市貌、蔚然成风的文明出行……一帧帧画面是我市全力迎接园博会的缩影,也诠释着全市干群聚沙成塔、万众一心,朝着既定目标不断前行的信念和干劲,以决战决胜的姿态,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办好湖北省第二届(荆州)园林博览会,以实际行动助力荆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展示荆州跨越发展的新面貌。

落幕的是时限明确的园艺盛典,永远难忘的是生生不息的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

荆州将以此次园博会为契机,进一步传承园博精神,健全会期后运营管理机构,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文化品位和园艺水平,打造一届“永不落幕”的园博会,让园博精彩不断、热度不减、水平不降;进一步弘扬园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运用新技术、新理念、新经验,抓好长江大保护,加快绘就“万里长江,美在荆江”新画卷,为荆州高质量发展注入全新动力。(记者伍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