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荆州要闻

发展动能持续释放 古城迸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1-12-01 09:01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字体大小:

过去5年,荆州坚持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向开放要潜力,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扩大开放合作,聚焦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动能加快释放,为荆州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今年初,荆州7家企业分别入选全国、全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位于荆州开发区的湖北瑞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名列其中。瑞邦生物目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36项,其中发明授权5项,主要产品为生物活性肽系列制品,应用于美容、食品、保健品、医药等领域,全球营销网络已经触及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集“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四大优势为一体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成为提升荆州地方科技创新竞争力的新支点。截至目前,荆州已有国家单项冠军企业3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家,省隐形冠军示范企业18家、科技小巨人企业26家,高新技术企业成为荆州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作为湖北省唯一一个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荆州持续擦亮示范区“金字招牌”,精准强链补链延链,目前已形成了以智能家电及装备制造、能源及医药化工、造纸包装及新型建材、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电子信息等6大主导产业,拥有11个省级重点产业集群,汽车零部件、纺织、石油机械3个国家级转型升级出口基地,在夯实工业基础的同时,也为加工贸易发展奠定了产业基础。“十三五”期间,全市加工贸易出口额达到45.75亿元、年均增速达到38%,加工贸易进入了高速发展期。今年9月,荆州正式入选首批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再添一块“国字号”招牌,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如果说工业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基石”,那么营商环境则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2019年,荆州在全省首推优化营商环境“5210”机制,实现了企业开办五个事项,两个环节,一日内办结,零收费。2021年,荆州在全省政务服务改革进程中又开了一次先河,在“5210”的基础上,将水、电、气、网等公共服务项目也纳入到企业开办事项中来,推出“9210”机制,通过增加服务事项,减少收费事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增添活力,提升群众、企业满意度。

“十三五”以来,在全省“一网通办”19次工作考核中,荆州市16次位列第一。同时,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党政机构改革、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完成,综合执法体制、户籍制度等领域改革加快推进。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未来,荆州将持续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发展和壮大新动能,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使之形成燎原之势,迸发蓬勃活力,创造更加光明的前景和更加美好的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