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荆州要闻

湿地生态美引得群鸟归 荆州成为鸟类宜居“新家园”

发布时间:2020-04-03 09:00

来源: 荆州日报

字体大小:

水面上葱茏的枝叶间,群鸟争鸣、嘤嘤成韵,奏响迷人的迎春变奏曲。昨日上午,公安崇湖国家湿地公园出现鸟儿“闹春”景象。

“生态变好了,鸟儿都回来了,种类也多起来了,在湖边经常能看见百鸟翔集的壮观景象。”该湿地公园管理人员说,用望远镜观察这些鸟,常能看见一些罕见的鸟类,像青头潜鸭、白琵鹭、小天鹅等。

1月13日,公安崇湖国家湿地公园工作人员对该湿地公园种群数量进行调查时,发现有“鸟中大熊猫”之称的极危物种青头潜鸭现身。经过9个多小时的观测,共发现78只青头潜鸭在碧波中畅游、捕食。

公安崇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公安县中东部,总面积1475.11公顷,其中湿地面积1454.91公顷,湿地率98.63%。近年来,随着湿地公园不断建设升级,环境不断变好,动植物资源日益丰富,吸引许多野生鸟类来此“定居”。

“青头潜鸭是非常罕见的鸟类,全球仅存不到1000只,它们对栖息环境的要求非常高,喜欢自然湿地,在一个地方集中发现78只青头潜鸭极为罕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科相关负责人说。

环境好,百鸟聚。1月12日,洪湖清水堡湿地50分钟内观测到了4只青头潜鸭的身影;1月14日,小天鹅、白琵鹭等越冬水鸟到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栖息;1月16日,109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在湖北松滋洈水国家湿地公园栖息觅食……

越来越多的鸟类来荆州繁殖栖息,是近年来我市森林城市创建、湿地公园建设成效的缩影。植树造林、退塘还湿、净化水质、保障水系畅通……通过一系列治理措施,我市河湖湿地水质逐年向好,水生植物繁茂。

目前,全市共拥有26处自然保护地,其中自然保护区8处、国家级省级湿地公园11处、森林公园4处、风景名胜区3处,为珍稀鸟类休憩栖息及停留觅食打造了“绿色家园”。(记者万杨通讯员陈建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