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荆州要闻

提案追踪:加快推动荆州融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0-01-17 09:22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字体大小:

荆州是湖北省唯一被纳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的地市州。如何让荆州实实在在融入其中,全力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市政协副主席万江平等住荆省政协委员,提出了一份《加快推动荆州融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提案。

与荆州相邻的洞庭湖,作为我国第二大淡水湖,是长江流域重要的调蓄性湖泊,在调解长江径流、维护生态平衡、保护生物多样性和促进区域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涉及湖北湖南两省33个县市区,规划总面积6.05万平方公里。目前,各地级市之间的交通网络已基本搭建成型,但县以下交通基础设施薄弱,“最后一公里”瓶颈明显,对经济区协调发展形成了一定制约。

省政协委员、荆州市政协副主席万江平说,目前搭建的洞庭湖区域内政协主席联席会平台,在一些全局性、长期性工作上发挥了一定作用,但在日常信息共享、进度沟通协调方面则力有未逮。需探索建立涵盖环境、资源、交通、物流等多方面信息的共享交流平台。

万江平表示,要解决好当前我市融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面临的问题,首先要积极争取中省政策和项目支持,以便项目落地见效。要携手荆州上下游、左右岸,开展区域性多部门水污染联防联治、水污染防治生态补偿试点。启动绿色发展专题研究,谋划绿色发展项目。

省政协委员荆万江平表示,按照《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要求,尽早“形成以湖区中心城市为枢纽,以环湖公路为纽带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联合湖南三市一区共同推进铁路、高速公路、过江通道、荆南四河河道疏浚等建设,打通区域内“最后一公里”瓶颈,实现湖区互联互通。

万江平建议,要建立区域水污染防治联动机制,加强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协调配合,完善信息共享和部门联动机制。加大对上争取,狠抓生态修复、绿色发展、互联互通、联防联控等五大方面精准发力,未来,荆州与洞庭湖周边各地市州在环境、资源、交通、物流等各方面将联系更紧密,真正携手美丽富饶的“八百里洞庭”,走出绿色发展的新道路。(记者胡威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