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荆州要闻

住荆省政协委员建言:贡献荆楚大地上“荆州强音”

发布时间:2020-01-16 08:54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字体大小:

政协湖北省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32名来自荆州的省政协委员,切实履行委员职责,围绕经济发展、生态保护,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转型赶超、加快荆州复兴,绘就“万里长江、美在荆江”新画卷,贡献荆楚大地上“荆州强音”。

2019年,荆州交通建设刷新历史,建成“一铁三路三桥”,交通建设成果显著,但铁路建设方面未有明显进展。当前全省铁路营业里程已达5200公里,高铁里程1600公里,荆州境内仅220公里。荆州铁路路网密度和人均拥有量在全省市州中排名倒数第一,铁路建设严重滞后已经成为制约荆州经济社会发展最明显的短板。为此,省政协委员童德泉提出了《关于支持荆州铁路建设发展的建议》。

省政协委员童德泉:“荆荆常的铁路要尽快纳入国家的十四五规划,因为荆州目前南北向的铁路,特别是高铁基本没有。这个铁路修好,可以带动沿路1400多万人口的代动量,这个经济意义是非常大的。另外一个,就是要争取武贵铁路经过荆州。”

当前省委、省政府正加快推进“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的区域和产业布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省政协委员刘柳表示,把荆州打造成江汉平原乡村振兴示范区,可直接带动湖北境内的仙桃、潜江、天门3个省直管市,辐射武汉、孝感、荆门、宜昌4个市的部分地区。为此,她提出了,《关于大力支持荆州市建设江汉平原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建议》。

省政协委员刘柳:“第一是要加大对荆州的转移支付和生态补偿机制的这么一个力度,第二是要加大对荆州的农业基础设施的投入,第三是要加大对荆州水环境治理的一个投入。”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针对生态保护,委员们也纷纷建言献策。省政协委员熊瑛提出了《关于加大洪湖退垸还湖(还湿)生态修复力度的建议》。她表示,2017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在相关省直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荆州市、洪湖市强力推进洪湖退垸还湖(还湿)。截至目前,已完成洪湖退垸还湖(还湿)面积113236.95亩。退垸的同时要同步开展生态恢复,这是构建生物栖息地、净化水质以及生态旅游休闲的需要。

省政协委员熊瑛:“建议中央和湖北省进一步加大对洪湖保护和生态修复的支持力度,尽快安排专项资金,加快推进渔民安置和洪湖生态修复工作,把洪湖打造成湖北省湖泊保护的样板。”(记者胡威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