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提醒

荆州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启动Ⅲ级应急响应措施

发布时间:2019-12-09 15:46

来源: 荆州新闻网

字体大小:

受本地污染源积累以及外来输入性污染影响,截至12月8日21时,我市AQI已达189,接近重度污染。记者9日从市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为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根据《荆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有关规定,经市政府批准,我市中心城区于12月8日22时起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并启动Ⅲ级应急响应措施。

据悉,我市重污染天气预警分为Ⅲ级(黄色)预警、Ⅱ级(橙色)预警、Ⅰ级(红色)预警三个级别。其中,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2天(48小时)及以上,且短时出现重度污染、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时,发布黄色预警。

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期间,我市中心城区采取Ⅲ级应急响应措施,最大程度降低重污染天气对公众身体健康的影响。此次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涉及七个方面,即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的工业企业实施黄色预警等级下相应减排比例的管控措施;在具备气象条件前提下,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除重点市政工程和抢险、抢修工程以外的建设工程暂停基础工程施工作业,加强混凝土搅拌站扬尘管控;禁止工程渣土、建筑垃圾运输、散装建筑材料等车辆在中心城区通行;停止除重点市政工程和抢险、抢修工程以外其他建筑工地渣土、建筑垃圾和砂石料运输作业;建筑工地的料堆、土堆等增加防尘措施或全部遮盖,视天气情况,增加堆场和施工工地等的洒水降尘频次;城市主要干道的机扫、吸扫、冲洗等清洁频次增加30%以上。建议公众和排污单位同步参与五方面污染减排措施,即节约用电;减少出行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小汽车上路行驶;绿色消费,尽量减少使用含挥发性有机物的涂料、油漆、溶剂等原材料及产品;机动车停车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排污单位加强管理,主动减排,可在排放达标的基础上提高污染治理设施效率,调整污染工序的生产时间。

市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同时发布三条健康防护指引,提醒儿童、老年人和患有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病及其他慢性疾病的易感人群尽量留在室内。一般人群减少或避免户外活动,如不可避免建议采取佩戴口罩、缩短户外工作时间等必要的防护措施。中小学、幼儿园停止室外课程及活动。(记者荆文静通讯员陈世清)

荆州市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的通知

荆州区、沙市区、荆州开发区、纪南文旅区、荆州高新区、市直相关部门:

受本地积累以及外来输入性污染影响,截至12月8日21时,我市AQI已达189,接近重度污染,根据《荆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荆政办发〔2019〕32号)有关规定,经市政府批准,我市中心城区于12月8日22时起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启动Ⅲ级应急响应,现将预警期间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预警启动范围

荆州市中心城区(荆州区、沙市区、荆州开发区、纪南文旅区、荆州高新区)

二、应急响应措施

(一)健康防护指引

(1)儿童、老年人和患有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病及其他慢性疾病的易感人群尽量留在室内。

(2)一般人群减少或避免户外活动,如不可避免建议采取佩戴口罩、缩短户外工作时间等必要的防护措施。

(3)中小学、幼儿园停止室外课程及活动。

(二)建议性污染减排措施

(1)公众节约用电。

(2)公众减少出行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小汽车上路行驶。

(3)公众绿色消费,尽量减少含挥发性有机物的涂料、油漆、溶剂等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

(4)机动车停车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

(5)排污单位加强管理,主动减排,可在排放达标的基础上提高污染治理设施效率,调整污染工序的生产时间。

(三)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

(1)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的工业企业实施黄色预警等级下相应减排比例的管控措施。

(2)在具备气象条件前提下,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3)城区除重点市政工程和抢险、抢修工程以外的建设工程暂停基础工程施工作业,加强混凝土搅拌站扬尘管控。

(4)禁止工程渣土、建筑垃圾运输、散装建筑材料等车辆在城区通行。

(5)停止除重点市政工程和抢险、抢修工程以外全市其他建筑工地渣土、建筑垃圾和砂石料运输作业。

(6)建筑工地的料堆、土堆等增加防尘措施或全部遮盖,视天气情况,增加堆场和施工工地等的洒水降尘频次。

(7)城市主要干道的机扫、吸扫、冲洗等清洁频次增加30%以上。

2019年12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