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动态

荆州多项孤儿保障标准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发布时间:2021-11-25 09:04

来源: 荆州日报客户端

字体大小:

为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今年来,荆州市民政局持续织密织牢“保护网”,进一步提升儿童福利保障水平、健全未成年人保护体系。目前,荆州市编制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规范》被纳入2021年民政部标准制定计划,在全省率先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全市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保障标准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今年来,荆州市建立了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养育标准自然增长机制,中心城区孤儿集中供养标准为每人每月2304元,其他县(市)集中供养标准为每人每月2240元,全市散居孤儿供养标准为每人每月1440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助标准参照孤儿,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同时,逐步扩大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范围,将18周岁以上的事实无人抚养对象纳入“助学工程”保障范围,每人每学年给予1万元助学金,已有22名事实无人抚养对象纳入保障范围。

聚焦未成年人保护的重难点问题,市民政局推进成立市县两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在全省率先成立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加强培训提升基层儿童保护工作队伍能力,切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热线援助,推进未成年人监护人履行监护义务等,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截至10月底,全市已累计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377万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665万元,孤儿助学金48万元,孤儿市级集中供养任务在全省率先完成。荆州市1家组织和1名个人被表彰为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