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动态

荆州花鼓戏《胡幼松》致敬革命先烈

发布时间:2021-09-24 10:46

来源: 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

“他来自人民,也永远活在人们心中!”9月23日晚,荆州花鼓戏《胡幼松》在湖北剧院上演。近百年前湖北“农运大王”胡幼松的故事重现舞台,以他为代表的共产党人伟大形象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一次次热烈的掌声,向革命先烈致敬。

该剧改编自上世纪二十年代湖北潜沔地区的真实故事。“农运大王”胡幼松在中共沔阳县委书记娄敏修被捕入狱后,变卖家产组织革命武装,发动沔城暴动,救出娄敏修。两年后,胡幼松被潜沔清乡团包围,为掩护群众转移,不幸被捕。面对敌人的严刑逼供,胡幼松大义凛然,英勇就义。

全剧分为7场戏,充满着浓浓的沔阳风味,剧情紧凑,表演细腻,在“散尽家财”“沔城暴动”“大义灭亲”等剧情发展中,观众们的心也为之跌宕起伏。“一边是铁锁镣铐,一边是金钱美酒,我能怎么办?”“如果人人都像你,爱什么国家效什么力!不求此身惊天地,只求清白把身立!”胡幼松与哥哥的对话直击人心。

这部戏是仙桃市沔阳花鼓剧团潜心打磨之作,自2019年开始策划,历经多次采风,从导演编剧到音乐舞美,大部分主创人员都去过胡幼松的故乡。编剧李国标介绍,胡幼松老宅被国民党烧毁,只留下一扇石门,舞台上石门的设计就来自这里。

70多名仙桃本土演职人员参与了演出,剧中不少口头禅都是当地方言,戏迷王爹爹感觉“特别亲切”,他和朋友们组团前来,还带着相机拍照留念。“革命者走过刀山血海,很不容易,这场戏带我们重温红色历史,每个人都不能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