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动态

荆州税务:开良方 解企忧 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发布时间:2020-03-30 13:00

来源: 荆州新闻网

字体大小: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企业正常的生产秩序。时下,正值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荆州市税务系统聚焦国家税务总局“四力”要求,实时对接辖区内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平稳有序复工复产,助力企业提振信心。

送春风 助复工 “主动作为”送礼包

安道麦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非专利作物保护公司,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该公司全力以赴加班加点生产抗疫医用物资--次氯酸钠,及时运送到湖北各个地区使用。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积极宣传各项优惠政策,对疑难问题实行“线上问”“远程教”,确保企业的疑问第一时间得到答复,为民营企业送上“税务春风”。截止3月25日,安道麦公司共捐赠次氯酸钠160.86吨,享受减免增值税83277元,享受企业所得税税前全额扣除640592元。

“疫情期间,税务部门给我们‘线上’送来了很多税收优惠政策信息,并打电话辅导,他们把税务总局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政策指引、办税流程整理成‘大礼包’送给我们,虽然疫情给我们企业带来了暂时的困难,但这些税收扶持政策和网上便捷办税让我们有信心渡过难关!”安道麦财务主管文巧芸介绍道,“自2019年起,安道麦充分享受减税降费改革红利,全年已减免税款838万元,现在疫情期间又享受到一系列的政策红利,我们对复工复产有信心!”

湖北瑞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主要生产蛋白肽类产品的企业。2月21日,公司复工大量生产血红蛋白肽在内的抗疫物资,为确保企业顺利复工复产,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成立由税政、纳服、税源管理等业务骨干组成的“包联服务团队”,针对企业在复工后可能涉及的税收业务需求,提供全方位跟进服务。

开工不久,该公司将新生产的价值638万元的血肽口服液及抗疫中药材捐赠给湖北省内抗疫医院用于疫情防控。考虑到企业可能面临的慈善捐赠税收政策、发票供应等问题,包联服务团队主动与公司财务对接,详细了解企业抗疫物资生产、销售和捐赠等有关情况,开展“非接触”式直通服务,问需送政,通过电话、远程视频等方式,就捐赠部分的所得税可全额扣除及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大礼包送给企业,并辅导核算相关申报事项。“感谢税务局的贴心服务,让我们更有信心全力生产,更有能力全面复工复产。”该公司财务负责人乔梦表示。

随着产能提高和销售量增加,包联服务团队又通过在线预约、专人辅导等方式帮助公司办理了新增票种核定和发票增量等业务,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税收优惠享受、税收申报缴纳等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问题,真正实现“企业复工、税务护航”。

解难题 主动办 “银税互动”见实效

湖北海兴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是荆州地区唯一一家专营医用一次性医疗保健用品的生产企业,一直以来纳税信用良好,信用等级被评为A级。疫情期间,该企业积极响应号召,自大年初一便开始复工复产,保障医疗物资能够第一时间驰援一线。

针对该企业在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松滋市税务局安排专人跟进服务,主动通过微信、QQ远程进行沟通,解答企业涉税问题。

“感谢税务干部通过电话一步步指导我们运用‘银税互动’申请贷款,从线上提交贷款申请到电子税务局授权,5分钟就处理完毕了,申请的贷款在一个小时内就发放到公司账户,真是雪中送炭!”公司财务负责人张于莉激动地讲道。

原来,在得知企业资金存在困难后,松滋市税务局积极走访市内各大商业银行,主动与银行召开座谈会,将企业反馈的资金需求问题进行协调沟通,充分利用“银税互动”合作机制,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通过税务部门“牵线搭桥”,最终为企业“贷”来了复工复产中的“最强应援”—400万元贷款,有效解决了企业面临的资金难题。

问需求 送政策 “应享尽享”全到位

“感谢你们在非常时期为我们送来的支持和鼓励,这让我们倍感温暖、充满信心。”立泰金属包装财务负责人白河丽感慨地说。该公司存在大量房产出租业务,受疫情影响,预计近期租金收取存在困难。了解到这一情况,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将疫情期间企业出租房产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政策及减免税办理流程悉数告知,确保企业各项税收优惠落实到位。在税务部门的政策支持下,目前该公司已对所辖31户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37万元。

明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全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主要生产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服等。在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后,洪湖市税务局就疫情期间相关税费优惠政策企业是否知晓、优惠政策是否落实落地等问题与公司负责人武明新进行座谈。对企业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的疑惑,税政、非税等部门负责人现场进行答疑解惑。当得知企业购进的无纺布、过滤布等原材料的供应商拒绝提供增值税专用发票,无进项税额发票抵扣,导致企业税负畸高的情况后。税务部门通过认真调查,严格按照相关程序,依法处理,并督促原材料供货企业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协助明星医疗公司规范处理有关税费问题。

“疫情期间,税务部门一路相随,助力明星企业开足火力生产,‘政策大礼包’又及时送上门,我们只有扩大产能,做大做强,来回报社会,回报税务部门的支持和帮助”明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老总武明新表示将多为社会做贡献。

荆州市税务系统主动收集、全面摸排辖区内复工企业名单,及时组建“包联服务团队”“咨询电话回访团队”,推行驻企业首席代表帮扶措施,“一对一”“点对点”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为企业复工复产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