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动态

监利县供销社实施“三个创新”服务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10-29 10:10

来源: 市供销社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监利县供销社发挥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村级综合服务社经营服务优势,搭建县、乡、村三级服务构架,推进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三个创新”,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支撑。

    一是创新服务跨度。积极拓展服务领域,供销社实行为农民统一选择品种、统一育秧栽播、统一配方施肥、统一病虫害飞防、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订单收购等方式,实现了由单项服务到全程“一站式”服务的跨度创新,使享受服务的农民每亩稻田平均节约成本220元,每亩增产粮食100斤左右。

    二是创新服务广度。供销社经营服务实体,一改原来系列化服务面积小,范围有限的状况,现已扩大辐射全县所有乡镇400多个行政村,近30万稻田,通过服务实现了“三增三降解三难”的效果,不仅粮食增产、农户增收、农业增效,而且降低投入成本、降低生产风险、降低劳动强度,还有效地解决了请工难、管护难、卖粮难的问题。

    三是创新服务深度。供销社在种植模式、带动方式、服务内容上推进“五个一工程”:“一村一社”是由基层供销社牵头,每个村成立1个专业合作社,社员主要由种田大户、种田能手,科技示范户和在该村域内有一定影响力的人组成;“一村一式”是根据村级农田地理位置,水利条件等情况,一村推广一种种植模式,如双季稻,再生稻,虾稻,油稻,菜稻等;“一村一品”是一村种植一个优良品种,连片种植,保证统一性,形成规模化;“一村一点”是一个村推广建设一个电商服务点;“一村一户”是每村精准扶贫对口一个贫困户,通过产业对接、技能培训、种植帮扶,就业帮扶等方式确保按期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